新华网 正文
深聊:安倍即将解散众院,野心有多大
2017-09-18 19:10: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深聊:安倍即将解散众院,野心有多大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考虑在本月28日,即国会召集日解散众议院并提前举行选举。日本问题专家刘赞与新华社资深编辑葛晨深入讨论了这一问题。

  葛晨:安倍之前多次放风要解散议会,为何最终选在本月?

  刘赞:众议院的解散权被称为日本首相的“传家宝刀”。一般来说,首相总会在对执政党最有利的时机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增加连任的把握。

  眼下安倍支持率与今年6、7月间的低点相比有所回升,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内部凝聚力下降,潜在竞争者小池百合子的新党还没成形,而且安倍也怕秋季的临时国会开会后再讨论他的一系列丑闻,所以他选择9月底解散众议院,10月大选。另外,考虑到特朗普可能在11月首访日本,10月选举也有利于准备特朗普的访问。

  葛晨:安倍执政以来一直痴迷于修改宪法,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上周二重新开始了有关修改规定放弃战争和不保持战力的宪法第九条的讨论,安倍政府再次表现出加快修宪的姿态。安倍先前提出力争2020年完成修宪,他为何对修宪这么执着呢?

  刘赞:安倍对修宪有着强烈的冲动,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日本政治大环境,另一个是安倍的个人家庭背景。日本虽然在战后经过了民主化改造,但这种改造并不彻底。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日本左翼走向衰落,社会右倾化明显,这个大环境使主张修宪的人数增加。从安倍的家庭背景看,他的外祖父岸信介是二战甲级战犯嫌疑人之一,但后来当上首相,他就曾积极推动修宪。

  安倍是想在自己任上完成修宪夙愿,所以他对连任志在必得,这也是他修改自民党章程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的原因。不过,要想修宪,他需要在众参两院都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如果这次选举中自民党或者执政联盟不能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他的修宪计划将面临巨大困难。

  葛晨:如今全球安全形势风云变幻,不安全因素带来的发展制约日益明显。大力推动修宪会给亚太地区带来什么影响呢?对日本自身又有什么利弊?

  刘赞:日本修宪后,对外采取军事行动的门槛将降低,这使得日本可以更积极地参与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在日美同盟中发挥更大的实际作用,帮助美国在亚太推行霸权策略,从而加剧亚太地区紧张局势。

  在日本国内,虽然一部分人支持修宪,认为这样会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但日本民众对战争的残酷有一定的认识,他们不愿卷入战争。日本更多地参与对外军事行动,就意味着本国承担的安全风险增加,不少日本民众也担心修宪带来的这种风险。

  葛晨:如果安倍连任,修宪成功率大吗?安倍的野心面临着哪些掣肘因素?

  刘赞:安倍连任几率不小,但修宪能否成功不好说。日本现在把朝核问题视为重大安全威胁,而最近这一问题处于关键阶段,如果安倍此时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日本政坛将出现空白,不利于应对朝核问题。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已经批评安倍提前大选是为了逃避丑闻、谋求连任,为求自保不顾国家利益。

  日本舆论普遍认为安倍现在解散众议院并提前大选缺乏“大义名分”,而且安倍支持率的部分回升并不意味着他的丑闻已经解决,所以现在举行大选,自民党恐怕很难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如果选举结果不是那么好,安倍不仅难以实现修宪计划,自民党内的实力派人物还可能对他追责,影响他连任自民党总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8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