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安农村垃圾处理一体化 不再“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
2017-09-18 18:11: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18日电 题:武安农村垃圾处理一体化 不再“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

  新华社记者曹国厂、靳雪利

  在距离河北省武安市城区20多公里的贺进镇沙洺村,以往备受诟病的“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情景如今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村居、干净整洁的街道。

  这得益于武安市实行的“户回收—村收集—镇转运—城处理”的垃圾处理新模式。与沙洺村一起实现村容村貌“大变身”的,还有武安市22个乡镇下辖的502个行政村。

  “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

  地处晋、冀、豫三省腹地的武安,是邯郸市下辖的县级市,面积1806平方公里,拥有近80万人口,不仅有闻名海内外的磁山文化,更因钢铁等重工业发达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过去多年,随着县域经济的高速发展,武安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节节攀升,尤其是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屡创新高。以前相对落后的农村逐渐富裕起来,农民们纷纷进了小区,住上了新楼。

  但和很多地区农村一样,武安的乡村以前也陷入日渐两极化的窘境:一方面农村建设日新月异,村里的土屋都变成了洋楼;另一方面,村里的环境却不见改善,“垃圾到处扔、污水遍地流”的顽疾依旧。

  统计数据显示,武安市2015年的城乡垃圾总量是36万吨,其中农村生活垃圾量占65.7%,且增长很快。

  “村民们住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楼房,但居住环境还远比不上城里。”武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农工委书记李树明说,如何让他们也享受到更优美的环境,是武安市委市政府近几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李树明认为,中央一直力倡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让农村的建筑旧貌换新颜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农村环境治理由外及内的彻底改变,“不能只是楼房建的光鲜亮丽,环境却一团糟。要表里如一,里子和面子都要干净。”

  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2013年起,武安就开始着手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收运处置,聘请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编制了《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收运处置规划》。

  此后,由市里有关部门牵头引领,依托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提供的技术支撑,武安本土企业新峰水泥积极参与其中,在武安市垃圾填埋场的旧址上,建设了日处理能力900吨的垃圾处理车间,将清华大学高精尖的处理技术就地转化。

  2016年,该技术落地实施。在处理车间,所有垃圾都由传送带进行两轮分拣、粉碎、压缩,体积较小的垃圾筛下物,经过粉碎后可直接作为制作水泥的原料;体积较大的垃圾筛上物,再经过多次粉碎处理,最后压缩成块,变成了制作水泥的燃料。

  这些经过预处理的垃圾筛下物和筛上物,被转运到临近的新峰水泥厂,放入水泥厂的旋转窑中焚烧,窑内高达1450度的高温对垃圾中的有机有害物质进行焚毁,使绝大部分重金属元素固化在水泥熟料中,易挥发重金属化合物在窑内循环条件下可以达到饱和,从而抑制了这些重金属继续挥发。

  “相比传统的焚烧、填埋式处理,该技术的最大优点是可实现对垃圾的无害化、环保化处理,并且将垃圾转化为水泥的生产原料,实现了循环可持续利用。”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说。

  从村民到车间的全链条模式

  正是看到了这一处理技术环保化和资源化的核心优势,武安决心将其应用到更广泛的农村垃圾处理中去。2017年7月6日,该项目在武安全域正式铺开。

  据介绍,项目运作前期,武安市改变了以往政府在城市垃圾处理中“大包干”的传统做法,而是与企业合作,采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运作模式,由新峰水泥负责农村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政府进行服务购买。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双方最终找到了一条从村民到车间的全链条垃圾转运处理新模式。这一模式整个流程概括起来就是:户回收—村收集—镇转运—城处理。

  在这种模式下,村民将各自家中的垃圾先集中到村里的垃圾池中;村里的清洁公司将垃圾池中的垃圾,运到村里的垃圾收集站;新峰水泥的专业公司负责将各村垃圾收集站中的垃圾运送到乡镇垃圾转运站,再由各个乡镇垃圾转运站统一运至城区的处理车间。

  村里的清洁公司由乡镇政府自行选择,同样采用PPP模式,此后所有处理环节均交由新峰水泥负责。

  为保证整个系统运行通畅,新峰水泥投资2亿元先后建立了垃圾分拣车间、自动化原料供应车间、23个乡镇垃圾转运站、346个村垃圾收集站,购买了13辆垃圾压缩车、40辆摆臂式垃圾运输车、25辆铲车和400个地埋式垃圾箱。

  “虽然才实施两个多月,但效果已经非常显著,这种既环保又可持续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已成为解决武安市农村环境问题的一种有效方式。”李树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68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