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草原姐妹宣讲团”用爱浇灌雪域之花
2017-09-18 16:10: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9月18日电 题:“草原姐妹宣讲团”用爱浇灌雪域之花

  新华社记者 谢佼

  四川西北角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活跃着一支“草原姐妹宣讲团”,她们就像一股清新的风,给草原牧区妇女送来了健康、法治和温暖。

  纯牧业县红原因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草原而得名,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今年4月,红原飘雪,冷到零下20多摄氏度。51岁的姐妹宣讲员南美忠记得,这一天到瓦切镇宣讲,大家冻得哆哆嗦嗦,她一抬头,一条洁白的哈达挂在了脖子上。

  “扎西德勒!”迎面是老阿妈热切的眼神。后面的牧区妇女在漫天大雪中,每人手捧一条哈达,用最尊敬的礼节,献给了“姐妹宣讲团”。

  这支成立仅5年的“姐妹宣讲团”,为何能深入牧区妇女的心?

  “好多妇女得了病,穷得连基本的酥油都吃不起。”在瓦切、色地、麦洼、查尔玛、江茸等乡镇,46岁的宣讲员、县总工会副主席麦多吉常常在宣讲中流泪:他们遭遇家暴,挨打还得忍气吞声。“女人们,怎么办?”

  听众曾大多沉默。千百年来,“男尊女卑”思想在偏僻的牧区根深蒂固,受走婚民俗“钻帐篷”影响,单亲家庭逐年增多,卫生知识更是难以普及……这一片雪域高原,妇女遭遇的苦难尤为深重。

  当地妇联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作为姐妹,她们决定用知识和法律,改变美丽草原上落后的一面。2013年起,由红原县妇联牵头,从卫生、司法、民政等部门精心挑选了13名藏汉双语女干部,组建了“关爱草原阿妈——姐妹宣讲团”。

  “捡牛粪不洗手,还用脏手揉糌粑,容易得包虫病。”来自县疾控中心的宣讲员阿旺一步一步地教育着大家,“内裤脏了要不要洗?一定要洗,要用肥皂消毒……”

  宣讲从洗手、洗脸、洗澡“三洗”讲起,并安排设备随检,慢慢地,现代常识通过姐妹宣讲员的嘴,走进了高原牧民的生活:怀了娃娃,要去妇幼保健院领叶酸吃,要去医院定期检查;生娃娃要去医院生……

  麦多吉把妇女道德、妇女维权等知识翻译成藏文,讲给牧区妇女听。她欣慰地看到,妇女维权意识明显增强:“今年,红原牧区首次接到强奸案报警案,瓦切镇首次接到妇女反家暴报警案。去年色地镇一个女人被丈夫打昏,遍体鳞伤找到妇联,主动离婚成功了。”

  除了讲妇女卫生保健、妇女维权知识,姐妹宣讲团还拓展了基础教育、惠民政策等宣讲。通过正能量激发,这几年每到寒假,大学生要回家办补习班,免费给学龄儿童补课,覆盖了34个村4个社区。这一举措今年结出了“果实”:红原县最偏远的查尔玛乡一口气考上了9个大学生,其他乡镇本科上线率也在上升。

  5年来,草原姐妹宣讲团员走遍了村村寨寨,成为牧区妇女最信赖的挚友。他们共发放藏汉双语资料8万余份,发放妇女卫生用品价值计25万余元,受益妇女达3万人次。

  用爱浇灌出的雪域之花,必能抗击风雪,香彻高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8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