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航行北极中国商船全部通过最险难航段
2017-09-18 15:54: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健”轮9月18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货船“天健”轮日前顺利通过维利基茨基海峡区段。至此,今年航行北极的5艘中国货轮已全部通过这一北极东北航道最险难航段。

  维利基茨基海峡位于俄罗斯泰梅尔半岛和布尔什维克岛之间,是从拉普捷夫海到喀拉海最短、标志最明显的一段航道,也是北极东北航道上冰区面积最大、冰层较厚以及流冰最多的危险区段。

  “天健”轮于当地时间16日早些时候从维利基茨基海峡东口进入,经过大约12小时的航行,从海峡西口驶出。其间还经过了本航次最高纬度——北纬78度。

  通行过程中,“天健”轮见到多块大小不一的浮冰。驾驶室值班大副墙方军告诉记者,船载雷达可将12海里内较大的浮冰扫描出来,同时值班人员加强瞭望、谨慎驾驶,确保安全通过。

  此前4艘中国货轮在维利基茨基海峡区段遇到的冰情各不相同。其中,率先通过的“莲花松”轮8月22日经俄罗斯破冰船破冰引航;此后,“大安”轮、“天乐”轮和“天福”轮分别于9月6日、8日和12日在不依靠破冰船的情况下独立航行,安全通过。

  “天健”轮8月31日从中国连云港出发,目前行进在喀拉海上。按目前船速,将于9月23日抵达第一个卸货港——丹麦埃斯比约港,这比走常规航线苏伊士运河缩短里程3390海里,节省约13天。

  业内人士认为,北极东北航道潜力巨大,将对促进中欧、中俄贸易及投资发挥重要作用。受气候影响,东北航道的通航时间为每年7月中旬至10月中旬,9月是航道两侧冰山和浮冰最少的黄金航运时间。

  据随船工作人员介绍,自2013年“永盛”轮首航北极东北航道以来,中国商船已是第4年航行在这条国际航道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8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