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秘鲁校园呈现精彩中国文化周
2017-09-09 16:57: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马9月8日电 通讯:秘鲁校园呈现精彩中国文化周

  新华社记者 张国英 贾安平

  唱起旋律悠扬的中文歌曲、跳起欢快的竹竿舞、打起算盘噼啪作响……秘鲁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4日至8日在校园举办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周,以多种形式让全校师生了解中国民族传统,体验中国文化魅力。

  走进这所学校,浓郁的中国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操场上高挂着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教学楼墙壁上张贴着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墙报,橱窗里展示着中国剪纸、中国结、京剧脸谱、古代仕女瓷塑、古朴典雅的工艺屏风……

  学校中文部老师陈甫宗告诉记者,学校每年9月份都会举办内容丰富的中国文化周活动,全校师生热切关注并积极参与。今年的文化周除了举办有关中国文化主题的展览之外,每天都有充满中国元素的比赛。

  在中国歌曲比赛中,最吸引人的是在学校礼堂举行的小学一二年级儿歌比赛。16名参赛小选手穿着中国绸缎汉服和旗袍,依次走上舞台表演儿歌。有的孩子吐字清晰、声情并茂;有的孩子声音清脆、表情丰富;还有的小选手为儿歌配上肢体动作。评委根据孩子们的临场表现亮出分数,最终评选出前三名优秀选手。

  看到学生表演得如此精彩,在这所学校教中文已有23年的余颇栾老师非常兴奋。她说,中国文化周对孩子们学习汉语很有帮助,儿歌可以帮助记忆词汇,流利表达词意,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

  在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学生从中学一年级开始学习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珠算。

  在文化周中的珠算比赛上,24名学生被分成4组进行团体赛。根据比赛规则,选手们要进行加法、减法、乘法三种题型运算,每个题型有两分半钟的解题时间。

  老师一声令下,比赛开始。选手镇静自若、眼神专注,或单手拨动算珠,或双手置于算盘上,手指迅速拨动着算珠。前来观战的同学安静异常,现场可听到算珠撞击发出的清脆声响。

  华金·阿鲁埃多所在的团队夺得此次珠算比赛的第一名,这名戴着黑框眼镜的中学生难掩内心的激动。他说:“学校给了我们学习珠算的机会,我从加法开始学起,现在已会用算盘做乘法。今天我终于可以在比赛中展示自己的才能。”

  学校中文部主任伊万·比利亚坎帕到中国访问时,发现中国校园里有孩子跳竹竿舞,于是将它引入今年的中国文化周,并亲自买来竹竿,扛回学校,在小学部推广竹竿舞比赛。

  跳好竹竿舞需要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中国老师先给孩子们讲要领,然后放舞蹈教学视频,再教他们数节拍,最后才到操场拿竹竿练习。

  竹竿舞比赛当天,比利亚坎帕在现场亲自主持,看到学生们仅仅练习一个多月就能熟练掌握技巧参加比赛,十分开心。

  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是由一位曾在中国传教19年的意大利神父于1962年创办的,最初专门接收秘鲁的华人子弟,现在该校大部分学生为当地的秘鲁孩子。在50多年的教学中,这所学校的中国文化氛围慢慢形成并越来越浓厚。如今,汉语已成为该校各个年级的必修课,每周3节课,15位中国教师承担全校的汉语教学任务。

  自1990年起,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周延续至今。校长詹妮弗·帕翰说,中国文化周是学校教学课程中一项重要的活动,全校学生渴望参与文化周期间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这是秘中两国文化的一种交流和融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南京周”走进联合国
    秦淮盛景、云锦介绍、昆曲表演、图片展览……9月7日至13日“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纽约站活动走进联合国,全方位展示这一“六朝古都”。
    2017-09-09 11:05:17
  • 新西兰举办新中建交45周年音乐会
    新西兰奥克兰交响乐团与华人艺术团体7日晚在新最大城市奥克兰市政厅举行音乐会,庆祝新西兰与中国建交45周年。
    2017-09-07 22:43:11
  • 千年闽南文化与世界合奏
    红色的中式大门向上徐徐拉开,舞台上是一片蓝色的海洋。在雄浑的交响曲伴奏中,年轻的舞蹈演员们展现着浪花起伏的美妙场景……一幕连一幕,一幕精彩过一幕。中国风采、世界水准,9月4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在各国元首和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2017-09-05 08:32: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3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