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学季 这几招帮助孩子少生病!
2017-09-01 11:42:28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又是一个开学季,也是孩子容易生病的季节,特别是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没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就先被疾病给击倒了,孩子受罪,家长也倍受煎熬。

  儿科专家提醒,家长们要密切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用合理的方法,帮助孩子远离病菌。

  勤洗手,学会“六步洗手法”

  “手是致病菌传播的重要媒介。”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春一说,每个人每只手上大约有100多种细菌,一双未洗过的手上最多有几十万个细菌。正确有效的洗手就可以去除手上大部分的致病菌。

  手的卫生是预防和控制疾病传播的经济有效的重要措施。家长们要教育孩子:体育课之后、削了铅笔之后、上厕所之后、东摸摸西摸摸之后、吃东西之前,都要记得先洗手。还要提醒孩子不要用手揉眼睛、掏鼻孔等。这些好习惯将会让孩子受用一生。

  只知道洗手还不行,还得会洗手。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标准的洗手方法叫“六步洗手法”。该方法建议洗手时间超过40秒并使用肥皂,这可以将手部卫生的合格率提升30%-40%。

  多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新环境

  孩子进入幼儿园这个新环境,离开了熟悉的家人,在陌生的环境中很容易产生害怕焦虑的情绪。不良的情绪多多少少影响孩子的生理功能,降低身体抵抗力,因此病菌更容易入侵。

  家长要尽量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生活。例如经常亲自接送孩子、放学后尽量抽时间多陪陪孩子、聊一聊幼儿园里有趣的事情、孩子表现进步时多多夸奖鼓励等,让孩子喜欢上学不会对上学有抵抗心理,有助于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情,也能提高抗病能力。

  充足的营养和睡眠

  营养是身体健康的物质基础。有的孩子偏食挑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容易引起贫血和一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缺乏,抵抗力降低,容易反复感冒或得其他传染性疾病。家长要注意给孩子提供均衡、充足的营养,这对孩子的健康至关重要。

  睡眠充足是孩子发育的重要条件。一些孩子睡觉晚睡眠少、爱熬夜,这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降低身体抵抗力。另外,熬夜过度疲累也容易生病。

  多带孩子参与户外活动

  室内经常有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等情况,容易滋生病菌。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去户外,特别是在户外进行体育锻炼,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建议家长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例如到公园游玩、户外骑车等,既可以开拓孩子的视野,也可以强健体魄。

  养成及时喝水的习惯

  感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就是通过口鼻进入身体。口腔、鼻腔粘膜保持湿润能在很大程度上防止感冒病菌的入侵。所以,可以适当多喝水,特别是多喝一些补充电解质的水(补液盐、果汁等),让身体维持在水分和电解质充足的状态,也可以提高抗病能力。

  家长要教会孩子适当多喝水,不要等到觉得口干舌燥才找水喝。不过,有的家长或老师每隔半小时就让孩子饮水,也不必如此,因为过度饮水会增加身体的代谢负担。

  物品定期清洁暴晒

  家庭和幼儿园环境要定期进行清洁,孩子的玩具要经常擦拭或在日光下暴晒,孩子居住的空间经常开窗通风等,这些行为可以一定程度减少病原菌滋生,预防孩子生病。

  穿衣有讲究

  家长都很害怕孩子生病感冒,会给孩子穿很多。幼儿秋季穿衣要“三暖一寒一凉”——暖背、暖肚、暖足、寒头、凉心胸。

  保证幼儿背暖,但是不能暖至出汗,出汗后被风吹或者不及时换衣服,幼儿很容易感冒,而适当的暖背,则可以防止感冒的发生。因此可以给幼儿穿一件背心保证背部不受凉,同时给幼儿多备一件衣服,以便在幼儿活动出汗后可以更换。

  经常推拿按摩

  家长可以学习一些基本的小儿推拿手法。小儿推拿可以提高孩子免疫力,也可促进胃肠激素的分泌,有助于增加小儿的食量,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和排泄,加快体重和身高的增长。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南方日报、重庆晨报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158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