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批裂流警示标识在海南重点滨海旅游区树立
2017-09-01 11:10: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三亚9月1日电(记者 郑玮娜)记者1日从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获悉,为提升公众科普和安全意识,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已在海南三亚、陵水等重点滨海旅游区树立中国首批裂流警示牌。

  裂流也称离岸流,是在海面波浪的辐射应力及压力差作用下,海浪破碎后,堆积至岸边的壅高水体穿过碎浪带,回流入海的条带状表面流。

  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尧介绍,不论天气状况和海滩类型如何,裂流都有可能出现,且通常不声不响,直到人身陷其中才会发觉。典型裂流流速约为每秒1-2米,超过一般人的泳速。长度可在30-100米甚至更长,流向几乎与岸线垂直。由于裂流流速很快、流幅狭窄,甚至连救生员受训时也常被其拉向外海。

  近年来,海滩度假区时有溺水事件发生,对游客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而据统计发现,不少海滩遇难,可能是遇上了裂流的现象。裂流也是滨海休闲旅游的危险“杀手”。

  为掌握重点滨海旅游区裂流灾害的情况,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会同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陵水县海洋与渔业局,对三亚、陵水的热门滨海旅游岸段开展调查。调查采用实地走访、现场拍摄、无人机观测等手段,针对海南南部的三亚湾、大东海、亚龙湾、海棠湾、土福湾、清水湾、香水湾的裂流灾害特征和公共风险警示情况进行了详细实地调查及评估工作。目前,首批警示标识已经在海南三亚、陵水的重点滨海旅游区树立完成。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吴清江说,三亚大东海旅游景区的裂流警示牌,是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与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共同树立的,也是中国在滨海旅游区树立的第一批裂流警示牌,采用写实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将裂流危害、风险预判、逃生自救等安全信息直观醒目地传达给公众,提醒游人注意下海安全,远离危险区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8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