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将“后厨”晒在阳光下
2017-08-27 16:22: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漫画:“一目了然”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将“后厨”晒在阳光下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北京海底捞店面出现老鼠、餐具疏通下水道事件发酵不久,全季酒店又被曝出保洁员用洗脸毛巾擦马桶。对此不能“一抨了之”甚至过后就忘,而应认真探索长久之计,彻底将“后厨”晒在阳光下。

  本应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的服务业屡屡出现问题,根子在于“不透明”。“闲人止步”的厨房、少人问津的酒店清理服务,封闭的服务链看似行业规则,实则是缺乏监督必然容易滋生潜规则、泥沙俱下。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不及时构建多方共治的市场格局,不但影响行业发展,更降低百姓生活品质。

  打造“透明化”厨房,技术已经可以实现。每家餐饮企业都可以生成自己的App,从摄像头、显示屏到手机端和PC端管理、接入展示平台,有限的成本就能完成“阳光餐饮”直播视频采集。上海已有超过2000家餐厅试点“明厨亮灶”,北京也将发布官方“餐饮点评App”,实时直播本市餐厅后厨并接受社会评价。百度外卖“后厨直播”也已正式上线,用户可以看到参与活动的餐厅后厨情况。

  让“后厨”曝晒在阳光下,需要监管部门和消费者权益保障组织更有作为。商家最不想公开的就是最需要公开的,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不应成为法外之地,这就需要制度来约束。从监管层面讲,必须明确规定好服务主体单位的权与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构建完善的市场评价体系,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要擅长接招更擅长出招,跳出“先曝光再治理”怪圈。

  将“后厨”晒在阳光下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面对数倍于监督管理人员的监督对象,单纯依靠监督执法确有难度。多一双眼、多一双手纳入社会管理体系,这张监督之网就会更紧更密。相关部门可以提供更便捷的社会监督反映渠道、开设有奖监督栏目,让社会监督深入人心,更有实效。

  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让后厨、酒店清理间及其他更多死角见得了阳光,关键在于源头治理。市场进入“品质时代”,爱惜羽毛方可立于不败之地,心存侥幸必然丢失市场份额。短板非补不可,商家必须“心存敬畏”,诚心改善服务、接受社会监督,以品质换得长久立足。

   

    北京启动全市餐饮专项检查 “海底捞”限期整改

    海底捞被令一个月内公开后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海底捞的中年病,还得靠产品来治
    这应该算是海底捞的中年危机,作为中国餐饮业的一张牌子,还是希望海底捞能认真吸取教训,做好产品质量和生产环境的严格管理,从事件中站起来。
    2017-08-27 10:27:03
  • 海底捞被令一个月内公开后厨
    昨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再次约谈“海底捞”,通报了昨日全面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包括消毒记录不全、餐饮具混放等,将把问题门店记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平台。
    2017-08-27 08:01:44
  • 海底捞北京两门店被停业调查 其他店仍需排队等位
    后厨出现老鼠,餐具清洗、下水道疏通存在卫生隐患,昨日,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和太阳宫店被曝存在卫生问题。
    2017-08-26 08:15: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5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