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外长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其独立性
2017-08-26 23:52: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8月26日电(记者马骁)据伊朗学生通讯社26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就美国代表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检查的表态做出回应,认为美国的做法违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当保持机构的独立性。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访问国际原子能机构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总部后,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记者时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出色的专家,并制定了强有力的核查计划,但伊朗方面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设置了障碍。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倾尽其职权”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检查。

  扎里夫就此表示,黑莉的表态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及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规定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角色相抵触。在国际事务中,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应容许自己的独立性和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的地位遭到质疑。

  扎里夫说,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保证协议的有效实施是伊朗外交部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国际社会应该与伊朗加强经贸关系,确保民众能从协议中获得利益。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对伊朗履行协议的情况进行督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美伊关系恶化。特朗普政府日前因伊朗导弹计划批准对伊新的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威胁可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54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