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场上切磋技能 场下共叙友情——两岸运动员的大志向与“小确幸” 
2017-08-26 15:50: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8月26日电(记者潘丽君 何自力)身为击剑运动员,21岁的陈婷怡怀揣着大志向,渴望继续精进技能,一步步登上更高的赛场。同时,她也与许多同龄的姑娘一样,有着自己的“小确幸”,比如逛街、旅行、与好友相聚。

  25日在台北举行的台北·上海移训运动员联谊会上,这位上海姑娘显得格外开心,她终于见到了两位暌违许久的宝岛小伙伴——在本届世大运代表中华台北队参加击剑比赛的程昕和陈令翊。

  “这是我第一次来台湾,主要是给她们加油打气来的。”陈婷怡告诉记者。

  五年前,三位击剑小姑娘在上海参加两岸运动员移训活动期间相识,在那段同吃同住同训练的日子里,不仅相互学习,提高了竞技水平,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跟她们相处都很好,我们会一起聊天,一起出去玩。”今年20岁的程昕是台湾辅仁大学学生,她回忆起那段日子时说,“能有这样的缘分一起训练,交到那么好的朋友,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平日里,三人为各自的梦想忙于训练、学习,主要通过微信聊天、视频、互相在朋友圈点赞评论,了解彼此近况。

  “偶尔比赛会碰到,之前训练中,看到很多队员生病也不放弃,对待每一场比赛都很认真、很坚韧,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陈婷怡说。

  当天的联谊活动,是三个小姑娘久别重逢。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们都争先恐后地替对方抢答问题,默契十足。

  她们告诉记者,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多到海峡对岸走一走、看一看。去长城、东方明珠塔、台北101大楼、台北夜市……小姑娘们细数着自己的旅行计划。

  台北·上海运动员移训活动旨在集两地各自长处,选派有培养前途的运动员参加训练,努力提高体育项目的成绩。台北体育局迄今已安排4批共500多名运动员和70余名教练员到上海参加移训,而上海方面则选派优秀的专业教练带训。

  “我觉得移训很有帮助。大陆的训练强度和难度相对较大,我们一开始过去有点吃不消。但看到大陆队员都坚持,我觉得不能输给她们,就这样相互砥砺,一起提升。”程昕说,“如果在赛场上碰到,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来自台湾体育大学的学生陈令翊则表示,去上海移训的经历,让她改变了对大陆的看法。“去了之后,感觉上海蛮现代,高楼大厦,还有电子钱包很发达。”

  台北市大理高级中学校长杨广铨长期参与台北·上海运动员移训项目。他表示,这个过程中看到两边运动员透过书信、微信或其他社交媒体等保持着热络交流。

  “一起训练时,台北小孩有时听不懂。这时候就有上海运动员帮忙解读教练员的指令,让台北队员明白怎么练,这是蛮有趣的画面。”杨广铨告诉记者。

  当天的联谊会由台北体育局与上海体育局联合主办,共会集了两岸近百名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代表等。

  此间,两岸青年亲密“同框”合影,在主持人刻意“刁难”的游戏环节中,合作共克难关,两岸青年难分彼此。

  台北世大运期间,前来参赛的大陆代表团与台湾同胞展开了多项交流活动,包括两岸跆拳道运动员之间的联谊。

  大陆跆拳道选手程晨曾多次到各地参加比赛。她告诉记者,来台湾参赛感觉“很亲切,交流无障碍,但这次比赛时间安排太紧凑了。以后有机会,要自己来台湾逛逛。”她还表示,会特别关注与她一同训练过的岛内运动员在此次世大运上的表现。

  多次参加两岸移训交流的中华台北跆拳道队教练助理黄金隆告诉记者,多年来交到了很多大陆朋友,非常高兴,“今天还有大陆朋友微信来询问关心我们的战况”。

  大陆代表团团长顾问黄文涛在活动中表示,两岸的体育交流应该继续加强,不仅能增进双方情谊、还能提高竞技水平。两岸的运动员都是年轻人,从小建立起深厚情谊,是两岸关系中非常重要的正能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4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