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太平洋寡营养海底首次发现珊瑚林和海绵场
2017-08-25 21:13: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学”号8月25日电(记者张旭东)正在西太平洋卡罗琳海山开展科学考察的中国科学家24日和25日在其东侧海岭上发现了大量生物,包括成片的珊瑚林和海绵场。这是科学家首次在西太平洋的寡营养深海底发现珊瑚林和海绵场。

  南北纬20度以内的太平洋开放海域远离大陆,没有陆源营养盐补充,同时水体常年上热下冷,导致海水层化明显,上下水体基本不交换,底层的营养盐也上不来,因而被称为寡营养海域,一般难以支持丰富的海底生物群。

  珊瑚林和海绵场常见于南北纬30度至两极,卡罗琳海山位于北纬10度的寡营养海域,此前从未发现过。

  24日和25日,科考队员利用“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对卡罗琳海山东侧的海岭展开精细调查,发现这里无论生物量还是生物多样性都非常丰富,有成片的珊瑚林和海绵场,其中一块石头上就附着了9个巨型柳珊瑚和4个巨型海绵,每个都高达1米,珊瑚和海绵上还附生着许多海蛇尾、海百合及铠甲虾等。

  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说,当洋流遇到海山形成上升流将营养盐带上来,才能支持珊瑚林和海绵场生存。这个海岭的地质环境较稳定,底质是由大块的岩石组成,非常有利于深海底生物的附着,尤其适于石珊瑚、柳珊瑚和海绵等生活,而它们又为海蛇尾、海百合、铠甲虾等众多生物提供了优良的栖息场所。

  科考队员利用“发现”号在这个海山东侧海岭看到了很多大型生物,形成壮观的场景。其中一个4米宽、2米长的柳珊瑚,初步估计年龄逾千岁。这也反映出这个海岭的地质环境长期稳定。

  “科学”号正在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中的2017年卡罗琳海山航次。卡罗琳海山位于地球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南侧,雅浦海沟东侧。这个海山是个平顶海山,其最高处距离海平面约28米,山顶部是一个椭圆形盆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4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