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蓉港加强金融合作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17-08-22 22:10: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8月22日电(记者张欢)四川省成都市22日在香港举行了“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旨在加快建立成都与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机制,打通国际资本通过香港融入“一带一路”的西部航道,并开辟内地参与香港乃至东南亚商业往来的南洋航线。

  在蓉港合作方面,目前香港已经是成都最大的外资直接投资来源地,港资项目数和到位资金的占比分别为40%和61%。有诸多香港银行和金融机构进驻成都,将其作为拓展西部市场的重要据点。香港也为成都企业提供了股票、债券、银团贷款、私募基金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据统计,成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企业总集资额超过309亿港元,总市值约476亿港元。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未来成都将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以“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为重点的跨境的西部金融服务中心,将会推动蓉港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投融资、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谈到,在成都积极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过程中,香港可以与其分享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等服务方面的经验,两地还可以加强在金融监管方面的交流,提升金融体系的稳定。更为重要的是,蓉港两地可以携手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共享发展新机遇。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也认为,金融服务业领域将是成都与香港未来合作最为集中的领域。

  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介绍了未来5年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行动计划。在蓉港合作方面,成都将着力打造“蓉港资本直通车”,促进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将推动蓉港法人金融机构“双城互动”,共建蓉港金融总部集聚地;还将探索建立CEPA金融拓展区,共同探索建立以服务“一带一路”为重点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促进跨境物流资源、仓储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

  在推介会上,成都市政府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了《两地经贸合作备忘录》,成都市政府还与联交所、中金公司、中银香港等机构签订了合作协定。共计双方签约16个项目,协议总金额为157.39亿美元。

  本次活动是“川港澳合作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为进一步深化四川省与港澳间经贸合作,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率团于8月21日起在香港举行“川港澳合作周”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成都文化走进香港 “大熊猫”乘双层巴士巡游闹市
    六只真人装扮的大熊猫吉祥物21日乘坐双层敞篷巴士穿梭于香港闹市,引来市民和游客拍照留念或驻足观望挥手。随后,六只大熊猫吉祥物亮相,它们登上双层敞篷游览巴士,先后前往金紫荆广场、铜锣湾闹市区、山顶缆车站以及文武庙等景点。
    2017-08-22 08:07:52
  • 香港中乐团内地巡演在成都收官
    “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中乐团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巡回演出,11日晚来到最后一站成都。
    2017-06-11 23:13:28
  •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在蓉正式启动运行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13日在四川成都正式启动运行。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由香港城市大学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政府共同建设,是香港城市大学在中国西部的首个产学研合作平台。
    2017-05-14 08:14: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2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