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挖掘金砖投资潜力 助力全球投资规则——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解读《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
2017-08-22 22:03: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题:挖掘金砖投资潜力 助力全球投资规则——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解读《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初在厦门举行。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金砖经贸合作在今年8月份硕果累累。

  在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的八项成果中,《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颇受瞩目,是为领导人厦门会晤准备的一项务实经贸成果。它的达成有何意义?将为金砖国家经贸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商务部世贸司谈判副专员胡盈之22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透明、高效、服务,带来投资“真金白银”

  “纲要的内容很实,它提出的一系列举措与倡议虽然是来自金砖国家在投资便利化方面的实践,但上升到国家间协调,还是第一次。”胡盈之说。

  在促进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方面,纲要有“透明”“高效”“服务”三个关键词:

  ——提高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包括及时公布法律法规及其修订情况、建立咨询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提供对各国投资政策进行评论的机会等。

  ——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倡导将审批结果及时通知投资者,通过“一站式”服务简化投资批准程序,尽可能降低投资相关的行政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提升金砖国家服务能力合作水平。主张建立公私对话机制,搭建政府倾听企业意见、解决企业关切的平台;促进各国投资主管部门交流和政策协调等。

  胡盈之说,这一切将有利于营造开放、透明、便利的投资政策环境,为金砖国家在投资政策方面互相交流借鉴、促进彼此协调合作、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挖掘金砖投资潜力,助力全球投资规则

  一条条实实在在的促进投资举措可谓“真金白银”,将对金砖国家产生怎样的影响?有哪些层面的意义?

  胡盈之表示,纲要聚焦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创新和发展,首次形成了金砖国家关于投资便利化的专门文件。“这是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的一次具体努力,也是为领导人厦门会晤准备的一项务实经贸成果。”

  一方面,纲要将充分挖掘金砖国家投资合作潜力,将金砖投资合作提升到全新水平。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金砖国家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的总额占全球比重分别为12%和16%,但同时,在对外投资总额中,金砖国家彼此投资仅占6%左右。

  据介绍,投资便利化措施目前还是以国内政策为主,纲要首次把投资便利化的核心要素在多边层面、在国家间协调合作层面作为一种共识体现出来。

  “纲要不仅为金砖国家的投资便利化提供了政策指引,也为全球投资便利化的政策协调提供重要的借鉴,为未来建立全球投资规则的进程贡献出金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胡盈之说。

  反保护主义利器 深受金砖国家欢迎

  纲要的达成,对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影响深远,也得到了金砖国家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金砖国家一致认为,投资便利化应该成为国内政策和国际谈判的优先领域,加强投资合作是反击保护主义的有力武器。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纲要有助于促进各国投资政策协调、发展中国家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强调,投资便利化在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纲要为这一进程提供了方法和机制。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戴维斯对纲要聚焦投资便利化表示赞赏。他认为,各方投资相关措施中关于便利化的仅占20%,通过“一站式”服务提高政府效能、加强投资主管部门务实合作有助于更好实现投资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金砖国家“内外兼顾”求解金融合作“必答题”
    近年来,较依靠资源的俄罗斯、巴西、南非发展受阻引发“金砖褪色论”,但金砖国家发展潜力不可忽视。据统计,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43%,GDP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达23%。截至2016年底,金砖国家在全球十大经济体中占据三席。
    2017-08-22 13:57:04
  • 金砖国家正在开启又一个“黄金十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杨虹  8月2日,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在上海闭幕。电商合作全面启动,推进贸易便利化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经贸合作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
    2017-08-16 15:43: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2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