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探访叙利亚反恐战场上的“战略心脏”
2017-08-14 11:08: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13日电 记者手记:探访叙利亚反恐战场上的“战略心脏”

  新华社记者 郑一晗 车宏亮

  硝烟尚未散尽,枪声不绝于耳。位于叙利亚东部沙漠地带的苏赫奈市,刚刚结束一场激烈战役,但炮火并未走远,一草一木都仿佛惊魂未定。

  苏赫奈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霍姆斯省东部的最后一个据点。由于连接着东、西、北三个方向的交通要道,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城在反恐战场上被称为叙利亚的“战略心脏”,过去两年多曾在叙政府军和“伊斯兰国”武装之间三易其手。

  经过一番激烈围攻战,叙军方于8月12日宣布完全解放苏赫奈,记者随后前往探访。

  城市入口处,极端分子立起的指示牌犹在,黑底白字赫然将“霍姆斯省”写作“伊斯兰国霍姆斯州”,沿途许多路标也被极端分子涂上了黑漆。可以想见,极端分子在圈定的所谓疆界里实施了怎样荒谬残暴的统治。

  与叙利亚许多被收复的城池一样,猛烈的交火和空袭让这座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镇千疮百孔,废墟遍地。洗车行、蔬菜店、小卖部……记者艰难辨认沿街商铺的招牌,它们或布满弹孔,或已碎成瓦砾。外墙坍塌的居民楼比比皆是,屋内空无一物,乱石堆积。

  远处滚滚浓烟在升腾,耳边传来忽近忽远的枪声。有士兵说,叙政府军和“伊斯兰国”残余势力在城郊仍有交火,军方控制的“安全边界”仅为大约10公里。

  “有战友负伤了!”一辆大型皮卡车驶过,一个士兵探出身子朝人群叫喊着,语气既焦急又悲愤。记者询问后得知,原来是一颗空袭中落下的炮弹没有完全引爆,将清理现场的士兵炸成了重伤。

  除了空袭遗留的炸弹,极端分子还在城中埋下大量爆炸装置,连日来清除工作一直在进行。尽管打了胜仗,但士兵们仍然不敢放松,脸上不时流露出凝重的神色。

  城里几乎找不到完好的建筑,士兵们三三两两驻扎在没有外墙的房屋里,在杂草和碎石旁铺几块床垫,拿拆下来的汽车坐椅当沙发,大饼加茶水即是一餐。

  在城中心的小广场上,叙军方举行了一场升国旗仪式。台上一个士兵将旗子披在肩上,摆出胜利的手势。国旗升起,迎风飘扬,士兵们挥舞步枪,齐声高喊:“付出灵魂,付出鲜血,我愿为国牺牲!”

  一名高级军官对记者说,“伊斯兰国”曾在苏赫奈储存了大量弹药,在战时运往附近各个据点。夺取这座城镇,就彻底切断了武装分子的补给线,对反恐战争进一步推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从5月下旬起,叙利亚军方发起代号为“伟大黎明”的军事行动,同时在多条战线与“伊斯兰国”作战。攻下苏赫奈后,军方将继续向东部的“伊斯兰国”据点代尔祖尔省进发,那里至今仍被极端武装封锁,大量平民和士兵靠空投的救援物资维持生活。

  正值炎夏,茫茫荒漠上气候燥热,阳光灼人。士兵们短暂休整后,将奔赴下一个战场。

  记者手记:“哪怕住帐篷,我也想回家”——探访叙利亚流离失所者家庭

  新闻分析:谁在加重叙利亚苦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7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