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为白俄罗斯创新发展带来机遇——访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别尔斯基
2017-08-14 11:08: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明斯克8月13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为白俄罗斯创新发展带来机遇——访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别尔斯基

  新华社记者 魏忠杰 李佳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白俄罗斯创新发展带来广泛机遇,有助于技术改造、高科技产品生产、扩大出口并提高本国交通物流利用效率。”白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别尔斯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说,“巨石”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进行科技和创新合作的重要项目,将成为两国科技合作的重要场所。双方有关部门已经达成共识,要在工业园内共建科技成果产业化研发中心,对两国科研成果及企业相关核心技术进行孵化,并为相关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等。

  不久前白方发布有关中白工业园发展的新版总统令,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最大限度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进一步吸引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工业园,带动白俄罗斯经济发展。

  别尔斯基说:“预计2020年前中白工业园项目建设投资能够带动白经济增长0.9%到2%,工业园产品年出口额将达15亿到20亿美元。”

  在别尔斯基看来,在中白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实施一些联合投资项目过程中,通过与中方合作采用创新技术、进行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并合作生产高科技产品等,白俄罗斯相关企业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与此同时,白国内各科技园区通过积极参与各类投资项目、对本国工业企业进行升级改造,也将在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别尔斯基表示,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将在白实施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将带动白俄罗斯经济增长。其中,两国合作对白铁路运输系统进行电气化改造,不仅能够提高白铁路系统的运输能力,还能创造条件促进白电力系统发展、提高铁路交通安全并降低运营成本。

  另外,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也为白企业扩大出口提供了新机遇。例如,中方一些企业对进口白俄罗斯高品质牛奶产生了巨大兴趣,给白相关企业带来新商机。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白俄罗斯对华牛奶出口达到4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不久前,一些牛奶生产企业还与中国有关公司签署了1300万美元的牛奶出口合同。与此同时,也有中国公司有意投资白牛奶生产等行业。

  别尔斯基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无论是吸引中方投资,还是扩大对华产品出口,对于白俄罗斯相关企业而言都是巨大发展机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7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