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维吾尔族姑娘遇见河南刺绣
2017-08-10 18:29: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当维吾尔族姑娘遇见河南刺绣 

  在位于新疆库车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热孜宛古丽·赛买提在整理丝线(8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少雄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0日电(记者 孙少雄)比起过去围着柴米油盐转,热孜宛古丽·赛买提更喜欢现在每天飞针走线的日子,“从河南来的刺绣改变了我的生活。”

  2016年,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落户新疆库车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并长期面向附近农村招揽绣娘培训河南刺绣。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散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大小村落,开始涌现出不少维吾尔族绣娘,热孜宛古丽·赛买提就是其中一位。本就有些针线底子的热孜宛古丽·赛买提很快通过培训,成了这家公司的签约绣娘。

  每天清晨做好早饭,热孜宛古丽·赛买提便会骑着电动车到单位打卡上班,从村口到县城,徐徐的微风让人神清气爽。

  一个月多了2500多元钱的收入,热孜宛古丽·赛买提家的日子松快许多,“现在家里都是我说了算。”

(图文互动)(2)当维吾尔族姑娘遇见河南刺绣

  在位于新疆库车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绣娘们和老师(右)一起刺绣(8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少雄 摄

  迈出家门走向社会,姑娘们的生活也像刺绣一样丰富多彩起来。富贵雍容的牡丹、欢腾喜庆的锦鲤,沙漠、戈壁、雪山……“我最喜欢绣沙漠,因为沙漠是南疆最常见的景象。”来自乌尊镇乌尊二村的绣娘热孜宛古丽·吾休尔说。

  眼下南疆正值农忙,为了照顾抽不开身的绣娘,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还推出了“订单模式”,让大家把针线活儿带到家里做,每周都会派从河南来的专业刺绣老师下村指导,公司不定期回收刺绣作品。

  “现在婆婆病了,得在家一边种地,一边照顾她,等她的病好了,我又能在家和妹妹一起缝缝绣绣了,不出家门就能赚到钱。”提到刺绣,将近一年没上手的村民再提尼木·斯马依力,激动得像是在聊一位许久不见的老友。

  公司总经理冯旭英告诉记者,目前库车县已有400多名维吾尔族姑娘接受刺绣培训,“我们在新疆的第二家公司,上个月也已入驻哈密市巴里坤县,目前正处在广纳绣娘的阶段,希望能带领更多农村姑娘走出家门,走向致富。”

  村里的夜晚黑得纯粹,热孜宛古丽·赛买提把孩子送进梦乡后,滑开了手机屏幕:“手机是我当绣娘后买给自己的礼物,听说我们的绣品卖到了很远的海边,我也上网看看,把外面的好东西买回家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46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