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呼吁世界保护土著民权益
2017-08-10 10:41: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8月9日电(记者马建国)在《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通过10周年之际,联合国总部9日邀请了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的土著民代表与联合国官员一起庆祝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并呼吁世界对土著民予以更多关注。

  刚刚就任的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说,《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开启了土著民与联合国成员国的伙伴关系。10年间,联合国在全球、地区和国家层面落实这个宣言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土著民仍面临贫困、健康水平和教育水平低下问题,土著妇女境况更差。

  刘振民呼吁,要把保护土著民权利、改善土著民生活作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部分,进一步加紧落实《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

  “在过去10年间,世界在对土著民权益的承认上取得了巨大进步,但距离完全承认和参与仍有距离。”加拿大克里族土著人人权问题律师和专家利特尔彻尔德说。

  土著民被认为是特有文化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生活方式的承继者,他们为人类保留主流社会之外特有的社会、文化、经济和政治特色作出了突出贡献。据统计,全世界共有土著民3.7亿人,分布在约90个国家。土著民占世界人口总数不到5%,却占世界最贫困人口的15%。

  2007年9月1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关于土著民族权利问题的决议——《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虽然宣言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却是处理土著民事务的重要依据。

  联合国将每年的8月9日定为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以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解决土著人民在文化、教育、卫生、人权、环境及社会和经济发展等领域所面临的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6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