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迎接下一个50年 东盟一体化“再出发”
2017-08-08 21:23: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8月8日电(国际观察)迎接下一个50年 东盟一体化“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

  成立于1967年8月8日的东盟,已经走过50年风雨。在50年发展历程中,东盟共同体的建立成为最引人瞩目的里程碑事件。

  展望未来,东盟将继续推进一体化建设,其中经济一体化建设有望取得新突破。同时,东盟一体化建设也将面临内部发展差异、非传统安全威胁等多方面的挑战。

  维护区域稳定

  过去50年,东南亚地区总体形势稳定,东盟对此功不可没。未来,日益成熟的东盟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安全合作。

  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董事瓦南迪说,在东盟成立之前,该地区充满冲突和对抗,能让这一地区在过去50年维持总体和平,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菲律宾大学亚洲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艾琳·巴维耶拉认为,东盟可以在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方面继续发挥作用。在全球局势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东盟应发挥地区局势“稳定器”的作用。为应对世界局势新挑战,东盟议程应超越共同体建设,进行“世界秩序建设”。

  巴维耶拉认为,未来东盟将更聚焦内部建设,东盟各国之间关系将更密切、合作更高效。东盟未来将对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说,未来东盟要继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安全合作。

  提升经济一体化

  以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标志着东盟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时任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表示,东盟共同体的成立不意味着东盟共同体建设的结束,而只是开始。

  在东盟共同体三大支柱建设方面,经济一体化有望继续起龙头作用并取得更多突破,包括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认为,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东盟和中国共同推动达成RCEP的可能性增加,因为推进自由贸易仍是各国的最大共识和需求。

  东盟主导的RCEP若达成,将形成一个人口约30亿、GDP总和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并可能促成更大范围亚太自贸区的实现。

  过去10年,东盟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未来,东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其经济影响力和市场潜力将不断增大。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认为,东盟未来将有几大发展重点:共同市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和贸易合作、金融市场合作。在金融市场合作方面,东盟银行一体化建设将取得进展。

  面临挑战

  东盟各国在文化、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差异,共同体建设不会一蹴而就。

  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马吉德认为,推进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是东盟未来两大任务,推进一体化将是“一个缓慢过程”。一些东盟国家把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因此一体化过程将是逐步的、缓慢的。

  “但对东盟而言,这是好事。如果一体化太快了,裂痕就会出现,一体化的步伐应令所有东盟国家感到舒适。因为,无论是在文化还是经济发展方面,东盟各国都差异很大。”马吉德说。

  张学刚认为,东盟一体化面临的挑战包括:东盟内部发展差距较大,各国政治体制、宗教文化差异较大,近年“街头政治”和恐怖主义带来不少挑战,一些域外大国挑动东盟与周边国家关系不睦、欲分化和弱化东盟,跨国犯罪、网络金融犯罪等非传统安全挑战日益凸显。(参与记者:战艳、袁梦晨、林昊、董成文、陈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5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