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贫困地区“四个硬仗”
2017-08-06 21:35: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8月6日电(记者杨洪涛)为加快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突出制约问题,贵州将以重大脱贫攻坚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四个硬仗”。

  记者从6日召开的“贵州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上了解到,目前贵州有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其中,14个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达115.6万人,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67.7%,脱贫难度极大。

  针对此,贵州提出,在2017年至2020年攻坚期间,将已布局深度贫困地区的建设项目提前实施,全省农村普遍适用的项目工程优先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着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四个硬仗”。

  按照“不搬迁的村寨要通公路、不能通公路的村寨要搬迁”的要求,从今年8月起开展农村公路“组组通”大决战,到2019年前在3.91万个3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村民组,实施9.7万公里通组硬化路建设任务。

  同时,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硬仗”,实施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重点推进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带动性强的产业。

  据初步测算,实施农村公路“组组通”大决战后,贵州还将新增搬迁人口35万人。根据此前经验,贵州将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以产定搬、以岗定搬,统筹解决搬迁群众的生计保障和后续发展问题。

  此外,贵州还将集中力量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

  按照规划,贵州将在2019年前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85万人次;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改造农村危房51.38万户,并同步推行“改厨、改厕、改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贵州一个贫困村的“超市脱贫路”
    在距离贵州大方县城6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光华村的村庄,这里由于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曾是年人均纯收入仅2000元的贫困村。
    2017-08-06 19:02:15
  • 甘肃将向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倾斜资金支持
    甘肃省为向深度贫困地区发起总攻,将资金支持、项目配套、人力调配向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倾斜,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倾斜到23个特困县和40个特困乡镇,并充实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
    2017-08-06 15:46:27
  • 陇南集中救治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
    近日,陇南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扶贫办联合印发《陇南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整合全市医疗、医保等救助资源,对全市“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里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中罹患50种农村重大疾病的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及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制度,患者出院当天结清自付费用。根据台账登记的救治对象患病情况,有计划地组织患者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2017-08-06 07:37: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