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向群:十九载,抗洪英模永在
2017-08-06 20:12: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向群在抗洪抢险一线(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宁8月6日电 题:李向群:十九载,抗洪英模永在

  曾涛、陈曦、黎阳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八大英模中,李向群如果没有牺牲,今年已是39岁。

  今天,距离1998年那场大洪水、距离李向群牺牲,已经19年了。

  从海口市驱车前往琼山,道路越来越窄,路旁的高楼大厦慢慢变成一片芭蕉林,李向群的家就在这里。

  李向群的父亲李德清已67岁,黑黑的脸上也多了很多褶皱。

  在他28岁的时候,最小的孩子李向群呱呱坠地。在家人的呵护下,李向群开始了他美好的童年。1982年,李德清搞起了服装加工厂,钱越挣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向群长到十几岁,就到海口市区替父母管理家中的几辆车,小小年纪就能赚得不少钱。然而,1995年,在他17岁这年,李向群决定要按自己的想法来规划人生——去当兵。

  李德清也有些意外,但还是非常支持小儿子的决定:“我们家在党和国家的政策下富裕起来了,不能忘了回报党、回报人民。”

  那一年,李向群报了名,却没能如愿——他太瘦了。

  从军的梦想不能就此破灭。李向群把在海口挣钱的活扔下,回到家中,专心干一件事:锻炼,让自己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强壮!

  “第二年终于检上了,他高兴得很。”李德清清楚地记得,儿子离开家去当兵的日子,是1996年10月23日。

  李向群(右)入伍后在驻地和父亲李德清合影(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1997年,李德清出差到当时儿子所在部队驻地桂林。李向群请了假,和父亲在七星岩拍了一张合影,聊了两三个小时,就急匆匆地返回了部队。

  谁又能想到,那张照片是父子俩最后的一张合照:“当时他说下午单位有一个重要的授课,他不想缺席。”

  1998年夏天,在连日的抗洪抢险中,李向群带病坚持,先后4次晕倒在大堤上,最终因劳累过度,抢救无效,于8月22日壮烈牺牲。

  在海口市东山镇,李德清在家中擦拭儿子李向群的烈士证(2017年4月22日摄)。新华社发

  让李德清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儿子在8天前火线入了党,终于没有辜负自己的期望:“向群是我们家唯一一个共产党员,是全家人的骄傲。”

  悲痛尚未散去,李德清就做了一个决定,他要替儿子完成未竟的任务——在征得部队领导的同意后,李德清换上了儿子的迷彩服,穿上了写有“李向群”名字的救生衣,并在上面写下了“李德清”3个字。

  李向群牺牲后的几年里,李德清跟随事迹报告团,去部队、机关、院校等地方,作了多场巡回报告,把儿子的故事传到大江南北。

  1999年,李德清在家里建了一个荣誉室,里面陈列着李向群从小时候到当兵期间的各种照片,以及他牺牲后党和国家颁发的各类奖章、证书、锦旗等。

  来的人不少,尤其是儿子刚牺牲的那几年,收到的锦旗有100多面,来宾签字留言的本子用了三四本:“大家还是记得向群,我心里还是比较宽慰。”

  战士们在李向群的床铺前重温英雄的故事(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走进李向群生前所在部队,更处处都是英雄的影子——

  连队一楼排房的门口,挂着“李向群班”的巨大标志。走进排房,英雄生前睡过的床铺,还整理得整整齐齐。班上的战士每天晚上睡觉前把英雄的被子打开,早上起床再叠好,就像李向群从未离开一样。

  李向群的牺牲,带给其所在连队最直接的,是“李向群班”“李向群连”2个荣誉称号。

  然而,对于连队和官兵们来说,英雄李向群赋予的意义,绝不仅仅于此。

  “李向群连”现任连长杨加泳,当兵就在这个连队。他一直有个感受,“李向群连”无小事,连队的一举一动都在别人的注视中,“做不好就配不上‘李向群连’这个荣誉称号,我们一直在背负压力前行。”

  英雄个人造就英雄集体,英雄集体培养英雄个人。从李向群开始,连队出现了越来越多李向群式的官兵。

  这个连所在旅的政委严国正说,“李向群连”的兵有明显的特征——脸庞黑、伤疤多、老茧厚,“这才是我们高颜值的官兵。”

  “李向群连”的官兵,不是一般的敢拼。现任指导员李新光,参加半年考核时,在400米障碍中从5米高墙上摔下,恰好跌在水壶上。等到他忍痛完成考核,才知道自己的腰椎骨折了。

  在“李向群连”这个集体里,官兵们把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

  施国宾是“李向群班”第十三任班长。在这个岗位上,他对荣誉有更深刻的感受:“班衰我耻,班兴我荣。班上每个人都只有让‘李向群’这张英雄名片越来越闪亮的义务,但绝对没有给英雄、给集体抹黑的资格和权力。”

  奇峰山下,相思江畔,这支部队在这个公园一般的营区驻扎了40多年。然而,根据军队改革部署,他们告别桂林,移防至数百公里外的另一座城市。

  “移防不移志,换地不换心。”李新光表示,英雄的“基因”已注入了每名官兵的血液。他们会把“李向群”完完整整地“带走”,在新的驻地,一如既往传承英雄精神,永葆连队英雄本色。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出版发行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广泛宣传和大力弘扬军队“八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写的《“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7-08-03 16:57:36
  • 军地英模代表学习“大功三连”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21日在京召开座谈会,军地英模代表畅谈学习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先进事迹的体会和感受。
    2017-01-21 18:38:21
  • 孟建柱:弘扬英模精神 继承光荣传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8日在京会见北京市公安局高宝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和2016“北京榜样·最美警察”获奖民警。
    2017-01-19 19:32: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43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