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军民融合和创新改革助推绵阳科技城建设提速
2017-08-02 20:56: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陶虹)四川绵阳以科技闻名。近年来,当地推动军民融合,大力实施创新改革,推动科技建设大大提速。这是记者从2日举行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介绍,绵阳科技城近年来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引领,突出军民融合特色,大胆先行先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6年底,科技城GDP达到1289亿元,增长9.2%;2017年上半年,科技城GDP达到711亿元、增长9.7%。

  亮眼数据的背后,得益于绵阳科技城牢牢抓住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掘宝工程”,积极构建军民融合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开发、开放合作、金融服务的“五大体系”。

  “我们成立了四川首家军民融合股权交易分中心,即天府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绵阳分中心,牵头打造四川新四板—军民融合板,企业挂牌233家,初步构建起国内领先的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军民融合金融生态链。”罗治平认为,随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开展,绵阳科技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步伐也在加快。

  绵阳科技城建成全国唯一的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和全国首家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同时,率先推动中国兵装集团第58研究所开展军工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建立军民两用技术再研发中心,建成中物技术等3家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绵阳军工科技资源“富矿”正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以军民深度融合为中心,绵阳科技城推动了一大批重大科技专项落地开建,中物院“神光Ⅲ”装置通过国家验收,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中心建成27座风洞,承担载人航天飞行器、国产大飞机、高速列车等空气动力试验,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航空试验基地得以建成。

  创新活力也不断激发,建成科技城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孵化器6个、国家级众创空间7个、国家级“星创天地”10个,人才总量超过70万,科技人才23万,拥有26名“两院”院士、58名千人计划专家、近千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科技型中小企业从5年前的不到1000家,发展到目前的10000余家。

  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表示,下一步,绵阳将通过强化创新人才开发、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强化创新氛围营造来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行市,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由科技部和四川省政府主办的第五届科博会下个月7—9日将在绵阳举行,此届科博会由以色列担任主宾国,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将进一步凸显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力争打造彰显军民融合特色的国际性知名展会,成为中国“军民融合第一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军民融合,助力科技强国
    “空调背心”、灭火“导弹”、给地下管线做“CT扫描”的探地雷达、24小时全天候实施监控的无人机……这些产品都是军民融合的高技术产品。
    2017-08-02 07:22:00
  • 通讯:军民联欢 歌唱祖国——记中国赴黎维和官兵与华侨华人共庆建军90周年
    7月30日,地中海畔,旗帜飘扬、歌声嘹亮、鼓声震天……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与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受邀出席。
    2017-07-31 21:50:31
  • 武警部队与文化部签署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合作协议
    这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部队与地方在共同推动文化建设方面的一次探索与尝试,旨在有效引导军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精神文化生活,培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2017-07-28 22:27: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2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