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雁过拔毛”太嚣张,河北邢台严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2017-08-02 18:56: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2日电(记者 高博)河北省邢台市任县西固城乡时任团委书记兼路三村党支部书记颜少成,骗取国家扶贫资金24万元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邢台市巨鹿县张王疃乡闫家口村党支部书记胡金锁将自己作为林果业扶贫对象上报,违规领取项目扶贫树苗390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河北省邢台市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日,邢台纪委通报了8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共有11名基层干部被点名曝光,主要涉及基层干部截留挪用扶贫资金、违规套取扶贫资金等,剑指基层虚假扶贫和“雁过拔毛”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一些基层干部“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扶贫资金、惠农资金等管理使用中虚报冒领、克扣侵占,在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在救济补助、社会保障和物资分配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在工作中漠视群众疾苦、推诿扯皮,甚至滥用职权、执法不公。这些问题严重侵蚀了群众的“获得感”。

  为此,邢台纪委重点开展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仓行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项目工程、资金流向,进行全面“扫描”梳理,重点发现贯彻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优亲厚友、人情帮扶等问题;对搞数学脱贫、虚假脱贫的,对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同时,对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问责只是手段,根本目的是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玉祥表示,纪委要带队全面深入县乡、进村入户,重点检查群众反映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掌握真实情况,确保对贫困县、深度贫困村检查督导的全覆盖。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工作中,邢台市共发现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3662件,已经完成整改1269件,一批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释放出“拍蝇”决不手软的强烈信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严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张四平、管国华、实习生李舒悦)27日,省纪委召开视频会,对扶贫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线索进行集中交办,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会议要求,各市(州)纪委要加强对本地问题线索调查处理的督促检查,对情况复杂、问题严重、干扰阻力大的要进行直接查办。
    2017-07-29 07:00: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2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