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与中国维和士兵在南苏丹站哨
2017-08-01 23:10: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朱巴7月31日电 记者手记:与中国维和士兵在南苏丹站哨

  记者金正 周孟亮

  “一连值班室,1区各哨位交接完毕,武器弹药齐全,无异常情况,区长马园龙,完毕”……“值班室听到”。

  日前的一天晚上,南苏丹首都朱巴的夜空月明星稀。时针指向22时,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战士马园龙准时出现在联合国1号平民保护区附近的2号哨位,阵阵微风吹过他的脸颊,让他暂时忘记了白天灼热的气浪。

  1号平民保护区北线共有4座哨位,2号哨位地处联合国营地北侧,地势高、视野好,往南可以俯视1号平民保护区,往北可以观察朱巴通往南部重镇耶伊的公路,但同时该哨位危险系数大,周围偶尔会有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出没。

  维和士兵平均每天需要在哨位站岗8个小时,白天5小时,晚上3小时。南苏丹靠近赤道,白天的朱巴酷热难当,战士们身着28斤重的防弹衣,头戴头盔,携枪带弹,全身负重超过40斤。“一出门,浑身就已湿透。”马园龙说。

  当夜有风,令马园龙感到庆幸,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久违的凉爽。他告诉记者:“平时夜里只要闷热无风就容易招蚊子,为了不得疟疾,我们还需要做好防蚊措施。”

  南苏丹正值雨季,茂盛的杂草丛很容易成为武装分子的藏身之地,夜间站哨尤其需要全神贯注。执勤时使用手电筒等照明工具时也要格外小心,任何移动的光源都可能成为武装分子的“靶子”。

  与南侧联合国营地灯火通明的景象截然不同的是,哨位北侧的耶伊路没有路灯,一片漆黑,马园龙需要通过手持式红外热像仪才能观察耶伊路的安全状况。

  紧张的心跳声、急促的呼吸声、树叶的沙沙声,在寂静的气氛下,都显得异常清晰。“朱巴的夜晚看似平静,却处处潜伏着危险、暗藏着杀机。”这位“85后”山东汉子告诉记者。

  当前正值朱巴冲突一周年之际,各方势力暗流涌动,任务区安全形势持续动荡。据维和步兵营一连连长曹升文介绍,近期北侧来往于耶伊路的政府军武装力量较以往明显增多,而南侧平民保护区内时常发生打架、抢劫等暴力犯罪事件。

  “我们的任务是将任何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值班室,值班室根据情况采取行动,确保联合国营地的安全。”曹升文说。

  22时30分,1号平民保护区西侧方向突然传来一阵骚动,对讲机里不断报出各个哨位的讯息,马园龙神情变得严肃,眉头紧锁,眼睛紧盯前方。

  没过多久,骚动声被载歌载舞的欢闹声所取代,原来是平民保护区内的难民们在聚会。此刻,哨所的时钟指向23时,马园龙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1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