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开发出鉴别细菌感染新方法
2017-08-01 13:59: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鉴别细菌感染与其他感染的新方法,准确率可达80%到90%。这一成果有望帮助医生准确用药,减少抗生素滥用。

  抗生素是杀灭细菌的利器,但对病毒等其他病原体通常无效。由于缺乏便捷准确的方法来鉴别感染类型,医生往往“宁滥勿缺”地开出抗生素处方。抗生素滥用导致的细菌抗药性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威胁。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人体基因对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的反应不同,该中心研究人员利用这一点,找到了血液中11个可供鉴别感染类型的遗传标记物。

  这项研究涉及96名因下呼吸道感染住院的患者。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微生物实验确认,有41名患者属于细菌感染,53名属于病毒或其他类型的感染。他们对患者血样进行了复杂的遗传检测和统计分析,观察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最终确定了这11个遗传标记物。

  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研究人员希望针对这些标记物开发出血液检测工具,帮助医生迅速确认患者是否需要抗生素。不过这项研究样本数量较少,结论有一定局限性,尚需大规模实验验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鄱阳科学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
    (记者张武明 通讯员余长志、蒋妍妮)鄱阳县突出问题导向,科学制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在全县570个村级组织全面推行“四化一议两评”工作机制,对侵害农民利益的“苍蝇式”腐败形成有效防控。
    2017-08-01 06:00: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1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