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猎鹰展翅敢突击——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反恐维稳群
2017-07-31 19:20: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1日电 题:猎鹰展翅敢突击——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反恐维稳群

  王玉山、武炎龙、郭洁宇

  如鹰击长空,似虎啸山林。

  伴随着激昂雄壮的乐曲,反恐维稳群官兵驾驶着新式反恐突击车以雷霆万钧之势,威武亮相阅兵场。

  这批刚刚列装的反恐突击车,集武装突击、声光驱散、态势感知等功能于一体,可有效满足城市、山地等多种复杂环境下反恐作战需求。

  这支代表反恐维稳群受阅的特战突击力量,有一个十分响亮的名字:武警猎鹰突击队。

  反恐劲旅

  2014年4月9日,猎鹰突击队大队长米彦广从习主席手中郑重接过“猎鹰突击队”队旗。从此,这支王牌反恐劲旅的名字,响彻全军。

  “习主席亲自为大队命名并授旗,这是全体官兵莫大的荣誉和无上的荣光,更是我们不懈进取、逢敌亮剑的精神动力!”米彦广说。

  作为战略级反恐专业力量,近年来,猎鹰人瞄准“建成国际一流反恐特战劲旅”的建设目标,以遂行“四反一斩”反恐作战任务为牵引,真打实备、苦练精兵,全时战备、全域反恐。

  为了培养官兵血性虎气,他们专门量身定制了极限搏击、荒野求生、绝壁攀岩、特战驾驶、潜水爆破等一系列具有制暴反恐特点的高难高危课目,通过极限训练磨砺“钢刀之刃、利剑之锋”。

  近年来,从燕山深处到东南沿海,他们犹如一只只不知疲倦的雄鹰,南征北战,先后出色完成了卫士系列演习、海上反恐演练、机载反恐训练等演训任务,以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博鳌亚洲论坛、杭州G20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置备勤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

  忠诚卫士

  受阅时,每辆反恐突击车上,都有4名猎鹰突击队队员身着迷彩作战服,配戴防弹装具,手握突击步枪、腰下斜挎手枪,威风凛凛地傲然挺立。

  很少有人知道的是,队员们的头盔上,都配有单兵战术手电和微光夜视仪,可增强队员在夜暗条件下的突击能力;臂章上,绣着追击闪电的展翅雄鹰以及象征和平的麦穗图案,诠释着猎鹰突击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从北京奥运会的“圣火护卫团”,到走出国门与世界一流反恐部队同台竞技,猎鹰的每一次亮相都让国人振奋、世界惊叹。近年来,他们先后出色完成了中俄、中白、中斯联演联训,并多次派员到法国、以色列、罗马尼亚等国家学习交流。在汲取国外先进反恐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反恐实际,形成了具有猎鹰特色的“反恐秘籍”。

  据统计,在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勇士”国际特种兵比武等国际重大比武竞赛中,猎鹰队员共摘金夺银86项,先后有90人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3人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

  猎鹰文化

  1982年7月,军队和公安边防有关单位抽调骨干人员组成了猎鹰突击队的前身——“地面反劫机特种警察大队”。

  从最初仅有百余人的“星星之火”,逐步壮大成为多要素集成、多专业互补、多样式作战的反恐“拳头部队”。35年来,猎鹰人秉承“忠诚、勇敢、团结、奉献”的队训,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警传统、特战特色的猎鹰文化,培养了一批批享誉国内外的特战尖子。

  “进了特警门,就是特警人;出了特警门,永葆特警魂。”成为每位特警人的信条,像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炉火,用炽热的信仰激励着一代代特警人。

  “快枪王”吴腾飞,能够在15秒时限、30米距离完成45发步手枪互换射击,命中率达到80%,为武警部队“绝对快、相对准”的实战化快速射击理念在基层特勤分队全面推广开辟先河。

  “独行快、众行远。”自从诞生之日起,猎鹰人就非常重视团队合作。在猎鹰突击队,不仅要练单兵技能,更要练小组协同。官兵们在血与火的反恐一线,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不管遇到任何危险,都做到不抛弃、不放弃。

  “刚下训练场、又上阅兵场。今天,猎鹰突击队作为武警部队的代表队,能够接受习主席的亲自检阅,全体队员倍感光荣、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苦练反恐本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米彦广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