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举行佛事活动
2017-07-31 00:18: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7月30日电(记者春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近日在拉萨举行佛事活动,并为僧俗信众摸顶赐福。

  30日,一场雨夜过后的拉萨,天空通透,空气清爽。

  上午8时许,班禅拉萨驻地“雪林多吉颇彰”内,等待活佛加持的信众已排成长队。记者看到,手持佛珠,低声口诵经文的人群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躺在母亲怀里酣睡的宝宝。

  上午10时45分,拉萨市纳金乡84岁的德吉老阿妈如愿获得班禅的摸顶、赐福,并得到了班禅加持过的画像和金刚绳。

  “去年我也来了,今年我很幸运第一个得到了摸顶,很激动!我祈愿活佛健康长寿!”德吉老阿妈双手合十虔诚祝福。

  1995年,经金瓶掣签认定并经国务院批准,5岁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扎什伦布寺坐床。2015年,扎什伦布寺举行了隆重的班禅坐床20周年庆典。2016年,班禅在日喀则举行了首次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

  今天的摸顶活动是班禅此次抵达拉萨后举行的第二场佛事活动。

7月27日5时许,藏传佛教迎请活佛最高礼节的僧人“色彰”队,高举经旗、手持藏香,早早列队在大昭寺正门前。

  5时30分,班禅一行抵达大昭寺。伴着浑厚的法号和法螺声,在“色彰”队迎请下,班禅踏上尺许宽红黄相间的手工氆氇地毯,缓步走进大昭寺,逐一朝拜了甘丹拉康、观音殿等。

  5时40分,班禅来到释迦牟尼佛像前。他双手合十、默念经文、虔诚地向佛像叩拜三次,并亲自为佛像敬献哈达、涂抹金粉。

  大昭寺十二岁释迦牟尼等身佛像是唐朝文成公主进藏时所带,为藏传佛教各教派所尊崇。

  随后,班禅登上设在释迦牟尼佛像正对面的宝座上,带领在场僧人齐诵经文,祈求世界和平、国泰民安、利乐众生。

  6时整,按照藏传佛教传统,大昭寺高僧为班禅敬献了吉祥曼扎等,之后班禅逐一为在场僧人摸顶赐福。

  作为班禅每年拉萨之行各项活动的序幕,此次大昭寺礼佛时长50余分钟。整个过程,班禅始终面带祥和笑容,谦恭和睦。

  班禅一行于7月25日乘火车回抵拉萨。近期,他将在西藏各地开展诸多佛事和社会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