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海无涯 香港为长者打开求学之门
2017-07-30 16:15: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7月30日电(记者张雅诗)“很感恩可以享受如此美满的退休生活,持续学习为我带来很大快乐。”香港公开大学“长者学苑”第七届毕业礼上,80岁的丁慧庭作为毕业生代表分享感想时说。

  身着毕业袍的丁慧庭站在台上,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让人难以想象她曾经是一个整天躲在家里、郁郁不欢的长者。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长者占香港整体人口比例已升至约16%,加强安老服务显得愈发重要。而安老服务不仅需致力于满足长者基本生活和身体照顾的需求,还要注重长者晚年的生活质量和精神健康。

除了照顾长者日常生活所需,推出“2元乘车优惠计划”及生活津贴等措施外,特区政府拨款资助多个长者进修计划,帮助长者增长知识,建立自信和成就感,当中就包括创立十周年的“长者学苑”计划。

作为家庭主妇的丁慧庭,儿孙长大后照顾家庭的任务日渐减轻,生活索然无趣。在家人鼓励下,她于6年前重拾书本,修读香港公开大学“长者学苑”课程,展开求学之旅。修毕44门科目的她在毕业礼上获颁“卓越学员奖”。

  “我学懂了理财、语文,还有法律知识,虽然只是基础,但足以让我明白自己在社会上的权益和责任。”她说自己还学了书法,现在可以跟孙女一起练字,乐享天伦。

  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委员苏陈伟香表示,“长者学苑”自2007年创立至今,由最初以小学和中学作为学习平台,到后来扩展至高校层面,让一些以往缺少机会受教育的长者实现“上大学读书”的愿望。

  “这项计划是由年轻一辈的导师向长者授课,以推动长幼共融;同时鼓励长者踏出家门,多接触新事物和结交朋友。”苏陈伟香说,现在长者的水平越来越高,因此课程设计也不断调整,以进一步满足长者对新知识的渴求。

  据介绍,“长者学苑”设有多种不同学习模式和程度的课程,当中包括旁听大学的面授和遥距学分课程,内容涵盖健康管理、个人理财、艺术文化、人际关系、个人生活管理、电脑与资讯科技、科学与科技,以及语言应用等。目前,参与这项计划的各小学、中学和高校共设立大约130所“长者学苑”,每年提供逾一万个学习名额。

  香港公开大学的“长者学苑”主要为55岁以上人士提供持续进修机会,以宣扬“积极乐颐年”和“老有所为”的理念。本届共有86位长者学员毕业,其中包括同样获得“卓越学员奖”的陈显元。

  83岁的陈显元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40多年前来港工作和定居,退休后仍孜孜不倦,努力学习。

  “在家里没事情可做,应该开放自己,多接触人。而且我越学得多,就越发现自己有很多事物都不懂。”他说,年轻时专注于学习科学,现在希望在文学、艺术方面开拓知识面,相信这也有助培养平静的心境。

  香港公开大学副校长关清平表示,学习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退休后是好时机,让大家重返校园寻找学习的乐趣。“长者学苑”多年来为求学的长者开启大门,而长者们退而不休的精神,也值得年轻人学习。(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江苏百岁老人女性占比近八成 最年长者115岁
    21日,江苏省民政厅发布《2015年江苏省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截至2015年末,该省60岁以上老年人占到户籍人口的21.36%,女性更为“长寿”。
    2016-10-22 06:41:29
  • 69岁高龄竟醉驾 “酒司机”中年长者增多
    昨日,市交管局酒驾醉驾数据统计显示,醉驾司机年龄呈上升趋势,50岁至60岁年龄段有30人醉驾。查处的醉驾司机中,驾驶小轿车的占绝大多数,有223人;另有3人因醉酒驾驶两轮摩托车被查获。
    2017-04-21 04:41: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0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