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河1号洪水进入小浪底水库 观测到奇特水文现象异重流
2017-07-30 11:35: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7月30日电(记者林嵬双瑞)记者从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7月27日出现的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安全通过三门峡大坝后,已经进入小浪底水库。黄河水文职工陆续观测到“揭河底”、异重流等10多年一遇的奇特水文现象。

  7月28日17时30分,水文职工在小浪底水库28断面成功监测到今年首场异重流。异重流是黄河等高含沙河流特有的一种水流形态,指含沙水流进入库区后遇到清水,由于密度差而潜入清水下面形成浑水流并沿库底向坝前行进的现象。

  黄河异重流首次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的三门峡水库。2001年8月,小浪底水库也开始出现异重流。据了解,掌握异重流演进规律,可以在异重流到达水库坝前时,打开冲沙闸门,将高含沙浑水排出库外,对减少水库淤积有重要意义。

  截至29日7时,黄委水文局实测异重流7次、断面5个,在19断面监测到目前最大水深9.8米,异重流浑水厚度5.5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0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