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安徽省巢湖流域水环境保护形势严峻
2017-07-29 22:20: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29日电(记者 高敬、杨丁淼)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29日向安徽省进行督察反馈。督察组指出,安徽一些重点流域区域环境问题突出,尤其是巢湖流域水环境保护形势严峻。

  4月27日至5月27日,督察组对安徽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察组指出,安徽省压紧压实责任、积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推动长江经济带保护工作,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重发展、轻保护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区域性环境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督察组指出,安徽省一些领导干部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对自身肩负的环保责任认识不到位,政绩导向存在偏差。2016年省政府对各地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经济发展指标权重上升,但生态环境指标权重下降。2014年大气污染治理考核中,蚌埠、淮北、铜陵、六安空气质量下降,考核结果应为不合格,但实际为良好或合格。同时,一些部门和地方工作不严不实。如淮南市姚家湾排污口位于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当地为此建成污水泵站,将污水纳管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但泵站运行一个多月,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并未增加,每天4万余吨污水去向不明。直至督察组发现后才组织排查,污水仍然排入淮河干流。

  巢湖是五大淡水湖之一,也是此次督察的重要内容。督察组指出,巢湖近年来水华高发,今年一季度,湖体总磷浓度和富营养化状态指数同比均呈上升趋势。

  巢湖沿岸违法审批建设了一大批商业地产项目。在《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出台后,条例的有关要求也基本没有落实,仍然大量违法开发建设。

  督察组公布了巢湖三大问题:一是破坏滨湖湿地。如2016年合肥市滨湖新区违法审批,将14万平方米防浪林台用作建筑垃圾消纳场,防浪林台内湿地已被填平,丧失生态功能。滨湖新区还将派河口天然湿地违规用作建筑垃圾消纳场,占用湿地60万平方米。二是违规侵占湖面。当地在湖岸违法建设“岸上草原”项目,还以建设防波堤名义围占湖面,“以保护之名,行开发之实”,约2000亩湖面用作旅游开发。三是入湖污染量大。入湖的十五里河、南淝河和派河水质长期劣Ⅴ类。

  安徽省重点流域区域环境问题突出。淮河支流水质长期没有改善,淮北、淮南、宿州等地均存在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同时,宿州、亳州两市空气质量恶化,亳州市今年1至5月PM10浓度同比上升44.2%。

  此外,一些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没有解决。如全省163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中,24个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5个园区管网建设滞后。

  在边督边改方面,截至6月底,安徽对督察组交办的3719件举报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3113家,立案处罚803家;立案侦查52件,拘留63人;约谈637人,问责476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0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