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爱心冰箱”让长久“保鲜”
2017-07-27 10:45: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27日电(记者许茹)中午11点,家住成都市林荫街的万阿姨在社区的“爱心冰箱”领走了一份热腾腾的炒饭和一盒牛奶。万阿姨说,“爱心冰箱”摆在家门口后,基本解决了她和老伴的午饭问题。

  今年3月,成都市首个社区“爱心冰箱”出现在武侯区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门口,环卫工人、低保户等低收入群体可以免费在此领取食物;爱心企业、社区居民也可以把临近保质期或者没有吃完的食物存放进“爱心冰箱”。南虹村社区党委委员、项目的发起人杨欣告诉记者,4个多月来,“爱心冰箱”接受了700人次的捐赠,超过1万人次在此领取食物。

  万阿姨领到的爱心炒饭是武侯区的两家餐饮企业提供的。这两家餐厅每天中午都会用当天多出来的食材,制作炒饭、盖饭或者盒饭,11点准时放进“爱心冰箱”。餐厅经营者说,这样既可以献爱心,又可以减少食材的浪费。

  离万虹村社区最近的一家火锅店不仅为“爱心冰箱”配送午餐,在厉行节约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记者来到这家火锅店看到,和大部分火锅店不同,其火锅锅底分大、小锅,为顾客提供全份和半份菜品。负责人李颖怡说,小锅、半份菜专为用餐人数少的客人准备,客人既可以品尝更多的菜品,又不至于浪费。“虽然服务员的摆盘、配餐工作量增加了,但浪费的确减少了。”李颖怡说。

  为了减少食物浪费、鼓励客人打包,成都的餐饮企业各出奇招,比如打包集印章换取酒水饮料,或者赠送两三个菜品等。

  记者从武侯区文明办了解到,为推动文明餐桌的理念,仅2017年武侯区就刊播文明餐桌宣传海报8000余份,台卡9000余个,基本实现餐馆、饭店、星级宾馆等重要公共场所、重点人群100%覆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一颗爱心,一生志愿——走进福建志愿者群体
    在八闽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一年365天,他们把每一天都当作学雷锋纪念日,利用闲余时间无私奉献社会。
    2017-03-05 16:14:21
  • 河北安平:百家“爱心门店”情暖你我他
    河北省安平县共青团委联合社会爱心团体近期开展招募“城市文明爱心门店”公益活动,在全县沿街商店挂牌设立城市文明爱心门店,免费为过往群众提供应急电话、手机充电、饮用水、休息避雨等服务,为百姓送去温暖。
    2017-02-27 22:12:39
  • 长沙:一个粉店的爱心传递
    这是一家名叫“馨园面粉”的小小米粉店,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
    2017-02-09 16:49: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8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