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温暖的“生命快递”——一份来自黑龙江抗洪抢险现场的报告
2017-07-21 18:01: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7月21日电 题:温暖的“生命快递”——一份来自黑龙江抗洪抢险现场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潘祺

  48岁的村民刘俊光躺在木头捆成的简易担架里,一边流泪一边在心里默默数着:第10跤、第11跤……洪水肆虐过的10公里山路,3个多小时的时光,扛着担架的消防战士们虽然一路泥泞、不断跌跤,却硬是没让担架翻倒,保护住了刘俊光。

  19日18时,眼看着洪水把邻居家房子轰的一声冲塌,刘俊光带着家人不顾一切夺门而出,可刚跨进院子,脚就不知被什么扎透了,虽然钻心地疼,但这个硬汉咬了咬牙继续趟水狂奔。

  从当天中午开始,天空就像漏了一样,瓢泼大雨把刘俊光和黑龙江省尚志市红石屯数百户乡亲围困在村里,这里成了断水、断电、断通讯的“孤岛”。

  赶来救援的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邹万峰在湍急的河流旁把手一挥:“不能等了,架桥时间太长,赶紧滑索过去勘察救援!”由9名党员和干部组成的突击队开始强渡。

  “满眼都是垮塌的院墙和房屋,道路路基被掏空、电线杆成了‘水上漂’,虽然消息隔绝,围在高地的乡亲们还是眼巴巴地盼着我们。”徒步4个多小时挺进核心灾区的队长王贵军心里一紧。

  最让人担心的是刘俊光的伤势,他两个脚趾已经肿得像小馒头,贯穿的伤口附近大范围紫黑色,随时面临截肢和感染死亡的风险。此时,黑漆漆的夜空仍下着大雨,焦急地突击队员陈赓和孙榆德找到两根碗口粗的树干,用铁丝和丝袋子、被单制成担架。

  “晚上洪水暴涨,强行返回容易让伤员落水更危险。”突击队员张本鑫深知来时一路的危险,在第一时间简易处置伤口、与指挥部联系急救人员在对岸接应后,他们开始倒数黎明。

  晨雨中,一抹抹橙红色扛着“生命快递”出发了。“你放心,人抬肩扛也要保住你的脚!” 突击队员张鹏飞安慰着刘俊光。

  “山泉水拔凉拔凉的,脚走了一会儿就抽筋了。”一路上,救援队趟过了4条湍急的河流,最深的淹到了腰,担架队4人手抬、2人肩扛,轮流交换却不停歇,鞋里的沙砾磨起了一个个水泡,他们干脆脱了鞋光脚。

  担架上的刘俊光脚疼、心更疼。“这路不好走,抬着我的兄弟们好几个都摔倒了,但担架始终没落地,这让我咋忍心!”他告诉记者,这两天自己两次泪奔,一次是看着房子和木耳菌袋埋在淤泥里感到绝望,一次是这一路泥泞中重新找到了生的希望。

  踩在洪水留下的淤泥中,不时翻越树枝、垃圾、木耳菌袋等障碍物,脚下没跟的队员们稍不留神就会崴脚跪倒、摔了又摔,刘俊光越是劝着休息一下,大伙的步伐就越快,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场与生命的赛跑。

  乡间公路被冲毁,一会走在田里,一会绕到山上……救援队终于来到了河岸,刘俊光不舍地拉着几名战士的手刚想说几句感谢的话、问问他们的姓名,就被放上溜索紧急递送到了对岸的救护车。

  累瘫在地上的队员们大口地喝着水,紧接着开始执行下一道救援指令。

  前方,洪魔肆虐处,有群众的期盼,有战士的承诺,有鱼水情深的不离不弃,还有那惊险动人的温暖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6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