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艘常规潜艇:“深海蛟龙”
2017-07-21 18:00: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第一艘常规潜艇:“深海蛟龙”

  新华社记者于晓泉、解放军报记者黄超

  坐落于“冰城”哈尔滨南岗区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是驰名中外的“哈军工”。作为曾经的校领导,邓三瑞在上世纪50年代以总设计师的身份主持研制了新中国第一艘常规动力试验潜艇,被誉为“中国潜艇之父”。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尹黎说,潜艇是能潜入水下活动和作战的舰艇,具有良好的隐蔽性、较大的自给力、续航力和较强的突击威力,主要用于攻击大中型水面舰船,袭击海岸设施和陆上重要目标,以及布雷、侦察等。

  1954年6月,人民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宣告诞生,潜艇基本为国外购买并改装。

  1958年,我国启动研制第一艘试验潜艇的设计。“当时我是哈军工唯一学过军事造船的。”邓三瑞回忆说。

  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我国当时已经有了较为齐备的工业基础,众多高校、工厂都参与到潜艇研制中来。“当时哈军工海军工程系是按照舰船上的5个部门分类设置的5科。与造船专业配套的声呐、内燃机、电机专业都被我们吸纳进来。”邓三瑞回忆。

  历经一年的坎坷,1959年底,新中国第一艘常规动力试验潜艇成功进行了水面、水下航行试验。然而,由于当时的外部客观因素,这型潜艇的试验工作没有得以继续。

  1971年,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代常规潜艇下水!1974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

  尹黎介绍,经过数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今天的人民海军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并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潜艇水下高速、长航、突防、大深度布雷等训法战法得到检验。

  对于“中国潜艇之父”一说,邓三瑞不认同。“我以为叫个先驱者还可以。”多年来,邓三瑞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治学做人态度。2005年,他被哈尔滨工程大学授予“终身荣誉教授”称号。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6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