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功在不舍——罗振玉与明清档案”展在大连开展
2017-07-21 11:36: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7月21日电(记者白涌泉)“功在不舍——罗振玉与明清档案”展21日在大连开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明清档案40余件,系统地展示明清时期各类文书,如诰命、敕谕、题本、奏折、揭帖、咨文、玉牒、实录、起居注等档案精品。展览选取日常政务文书档案,辅以部分宫廷秘档,向人们展现明清时期的文书制度。

  罗振玉,中国近代农学家、教育家、考古学家,中国现代农学的开拓者,中国近代考古学的奠基人。明清档案在清末至民国时期的动荡中迭遭劫难,一代学者罗振玉一次又一次抢救下这部分珍贵的档案,并进行悉心整理,认真研究。展览同时讲述了罗振玉抢救、整理、研究这部分明清档案的心路历程。

  此次展览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与大连旅顺博物馆共同主办,将持续至9月20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宣化古城墙修复完工 再现明清风貌
    日前,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古城西、东城墙部分和北城墙修缮工程完工并对外开放,西、东城墙部分和北城墙共7697米实现连通,马道和角楼等工程也配套完成,明清风貌初步显现。宣化古城是中国北方现存古城中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地位重要的著名城池之一,现存城墙建于明洪武27年(1394年),周长12120米。
    2017-07-07 04:12:30
  • 长沙发现150余座战国晚期至明清时期古墓
    记者从长沙市文物考古部门获悉,考古人员近期在长沙城北发现了150余座战国晚期至明清时期古墓,出土大量陶器、铜器等文物。
    2017-06-12 15:36: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5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