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处置灾区死猪:7年前深埋 现在用上“高科技”
2017-07-21 11:2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7月21日电 “7年前用深埋的办法,现在用上了高科技。”20日下午,在吉林省永吉县洪灾现场,正在进行防疫工作的永吉县畜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崔永刚说。

  7月13日以来,永吉县迎来两次强降雨天气,引发山洪,导致县城内涝严重。灾后防疫,成为洪水过后的重要工作。

  2010年7月,记者曾在永吉县采访过洪灾后的防疫工作,在郊区见到拉着死猪的一辆辆大卡车停在路边。工作人员将一头头死猪卸下后,就地挖坑掩埋处理。经历过当时防疫工作的崔永刚说,与7年前相比,这次防疫工作用上了高科技。

  在距离永吉县城几十公里的地方,2016年投入使用的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这几天紧张运转。崔永刚所说的高科技设备,是指中心的高温化学处理设备。通过这套设备,能够将动物尸体破碎,再进行高温处理。处理后的动物骨肉粉可当做有机肥原料,油脂可以回收再利用,做成肥皂等产品。到目前,该中心已经无害化处理死亡畜禽1046头(只)。

  除了硬件上升级,崔永刚感受到的另一个变化,就是群众洪灾后的防疫意识在增强。洪水过后,很多养殖户主动找到畜牧部门去处理,有的市民见到附近有洪水冲来的动物尸体也打电话通知畜牧局,“这大大提高了防疫工作效率”。

  这次洪灾发生后,永吉县畜牧局组建了7个无害化处理小组,分赴灾区,对197个规模化和普通养殖场(户)进行调查,对死亡禽畜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吉林省防疫救灾工作组也赶赴永吉,并紧急调拨40余万元的消毒药、喷雾器、防护服等防疫抗灾物资,确保灾后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记者宗巍、段续、郭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湖南:洪灾过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获“救灾贷”
    湖南近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2017-07-09 11:46:06
  • 亲历湖南宁乡洪灾:水退去后不敢睁眼看店内样子
    湖南省宁乡市南门桥靠近沿江路的一侧,有两只铁牛卧在桥头,人们希望这两只铁牛能够稳住从宁乡穿城而过的沩水河水,让这座城市风调雨顺。而7月1日傍晚的河水突然暴涨,却让宁乡城区的很多地方变成泽国。
    2017-07-08 09:12:17
  • 广西洪灾保险报损2.55亿元
    (记者/周红梅)近日,广西多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广西保监局初步统计,截至7月4日,辖内各保险公司共接到各类保险报案7571件,报损金额2.55亿元。据悉,各类保险报案中,农业保险报案959件4631.7万元、农房保险报案4048件2241.6万元、车险报案2098件5362.3万元、工程险报案46件2880万元、企财险报案345件10349.5万元、人身险报案11件55.2万元。
    2017-07-08 06:52: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5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