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是全球性挑战
2017-07-18 14:59: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7月17日电(记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7日说,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是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单独应对。各国应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团结,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

  刘结一在“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之友小组”成立招待会上致辞时说,各国应切实落实世卫组织《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全球行动计划》和联大抗生素耐药性问题高级别会议《政治宣言》。发达国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加强其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的能力。

  他说,各国应通过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广泛宣传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严重性,教育民众正确认识和使用抗生素。应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纳入学校课程,帮助青少年从小养成科学使用抗生素的习惯。

  刘结一表示,各国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努力消除贫困和饥饿,增强民众体质,全面提升健康、医疗、环境卫生水平,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防止传染病的滋生和蔓延,从根本上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他说,各国政府应在政策和资金方面采取更多激励措施,支持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研发新型抗生素、疫苗和快速诊断技术。应加大对传统医学,包括中草药的开发和应用,充分发挥其在治疗传染病方面的独特作用。

  刘结一说,中国高度重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正积极落实世卫组织《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全球行动计划》和联大抗生素耐药性问题高级别会议《政治宣言》。

  他提到,中国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科技部等14个部门于2016年8月联合制定《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各部门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妥善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他说,在担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中国积极推动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写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加强卫生能力建设提供了大量援助。

  刘结一呼吁,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刻不容缓,对卫生、农业、环境、经济发展等领域带来严峻挑战,各国应争分夺秒、加紧行动,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芬兰、越南、阿根廷、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已加入“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之友小组”。中国、加纳、墨西哥、南非、英国5国担任共同主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研究发现:部分病菌耐药基因与抗生素同出一源
    抗生素滥用导致耐药病菌出现并广泛传播,使这些病菌获得耐药能力的基因从何而来?丹麦研究人员首次证实了科学界一个长久以来的猜想:向病菌提供耐药基因的,正是生产抗生素的细菌。
    2017-06-18 15:38: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3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