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厂建在家门口 实现脱贫致富梦——辽宁葫芦岛碱厂乡碱厂村的脱贫实践
2017-07-18 14:53: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18日电 题:工厂建在家门口 实现脱贫致富梦——辽宁葫芦岛碱厂乡碱厂村的脱贫实践

  新华社记者邹明仲

  炎热的夏天,辽宁省葫芦岛市碱厂乡碱厂村的一间泳装加工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数十名女工坐在电动缝纫机前忙碌着,她们身旁的一包包布料,被加工成了一件件成品泳装。

  今年4月,碱厂村党支部牵头,开办了村集体泳装加工企业。企业现已雇佣88名本乡本土的村民,包括45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她们足不出乡,就可以打工赚钱,平均月工资达4000多元。

  40岁的碱厂村村民高玲玲就是受益贫困户之一。此前,她和丈夫供大儿子读书,还要照顾两位老人和4岁的小儿子,靠着家里的10多亩地和就近打零工,日子过得很紧。虽然几乎每天都有城里泳装企业来村里招工,月收入虽然有两三千元,但要早出晚归,还得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很难脱得开身。

  “现在,做工就在家门口,骑车5分钟就到厂子,能照顾家庭,钱也赚得不少!”高玲玲告诉记者,平均下来,她每天能加工100多件泳装,按件计酬每天能赚150元左右,月入近5000元。她和大家一样,天天都盼着厂子承担的订单能多一些,多加班多赚钱。

  碱厂村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近年来,当地泳装形成了规模,在全国叫响了品牌,打开了世界市场。据兴城市政府介绍,全市泳装占国内市场份额已达40%以上,出口市场份额20%以上,产品远销俄罗斯、美国、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搭上泳装产业发展的这列快车,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碱厂村利用村集体土地与扶贫资金、金融扶贫贷款,今年4月成立了村集体的泳装加工企业,全村7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股49%,村委会代表全体村民占股51%。产生利润后,按持股比例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

  碱厂村村支部书记李红兴说,受益于当地快速发展的泳装产业,预计企业会持续盈利,分红可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增收2000元,今年全村可实现整体脱贫。“以后,我们还会继续扩大加工生产规模,今年年底工人将扩招到150人,惠及更多贫困户和村民。”

  随着当地泳装产业发展,泳装企业对用工有迫切需求,农村群众也有就近就业的强烈意愿,但二者此前没有充分对接。在碱厂村泳装“产业下乡”的实践过程中,村党支部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协调各方的有力桥梁,让乡亲们的脱贫梦成为现实。

  与碱厂村合作的兴城市泰来泳装厂总经理王明阳说,国外的泳装订单量非常大,根本不用愁,企业犯愁的是招不到足够的工人。“我们此前早接晚送,雇佣农村工人到城市里干活,用工成本很高,单年通勤成本就40多万元。而到农村直接设厂,又面临土地流转、用水用电等难题,村民们对企业信任度也不高,村党支部牵头协调,解决了这些问题。”

  碱厂村的“泳装加工扶贫”,实现了村集体、泳装企业、贫困户三方受益。眼看着碱厂村的“泳装加工扶贫”模式进展顺利,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进碱厂乡,与各党支部洽谈对接,投资建厂。

  碱厂乡党委书记刘强说,碱厂村与泳装企业开展合作,对周边村屯也形成辐射作用,为全乡脱贫攻坚找到了出路。今年下半年,碱厂乡将在3个村以此模式,发展泳装加工产业,带领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3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