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崛起“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展示多彩运河文化
2017-07-14 16:54: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 题:杭州崛起“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展示多彩运河文化

  新华社记者 冯源

  这些年,一座座与大运河相关的各类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次第出现在杭州拱墅区。每每走进,杭州市民何子楚都感到兴奋。

  何子楚今年69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运河西岸的大河造船厂上班,船厂往南不远处是建于1631年的拱宸桥,为京杭大运河传统上的终点标志。“那个时候桥边上的房子很破旧,脚下都是田埂路。”何子楚回忆。

  从2002年开始,杭州市政府实施了两期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先后修复了小河直街、拱宸桥西和大兜路三片历史街区;在拱宸桥东西两端,5座大型博物馆相继建成,免费开放。

  在桥东运河文化广场南侧的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国家一级美术师、民俗风情画家吴理人定期举办运河民俗讲座和画展。“我从小到大,没有一天离开过运河,我要用民俗画的方式,把运河的文化传承下去。”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成功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我们馆年游客接待量从过去的30多万人次,增长到去年的75万人次。”博物馆馆长叶艳萍说,作为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他们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展示运河文化。

  在拱宸桥西,是由中国刀剪剑、扇和伞博物馆等组成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由红雷丝织厂老厂房、土物产仓库、杭州第一棉纺厂等旧工业遗存改建而成。它们与历史文化街区互为依托,游客走入其中,恍若穿行于历史与现实。

  到今年年底,杭州工美博物馆群的累计接待游客将达1400万人次。博物馆副馆长方胜介绍,博物馆还邀请了30位工艺美术大师现场表演,让观众现场体验传统工艺美术的魅力。“在历史上,杭州的大量工艺美术品就是通过运河运销全国的,我们的博物馆群让工业遗存和传统工艺美术相得益彰。”

  “京杭大运河在拱墅区纵贯南北长达12公里,是运河杭州段运河古迹保存最完整、文化底蕴最深厚、旅游资源最丰富的一段,也是当时大运河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后,浙江省内拥有遗产点最多的城区。”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宁说。

  记者获悉,近年来,拱墅区投资200亿元维护、修缮了运河沿线多处历史文化遗产,建成了长达12公里的运河文化景观带。除了实体博物馆之外,还积极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拥有2项国家级“非遗”和10项省级“非遗”。

  目前,全区已经发展形成以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为龙头,各类博物馆、文创园区、历史遗址、历史街区等为映衬,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文化研究创作、文化旅游、特色文化活动日益丰富的局面。一个展示运河文化风貌的“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由此形成。

  在清代粮仓富义仓里,浙江省儒学学会会员叶一峰定期举办“《大学》读书会”。他说:“古人曾把儒学比作人的粮食,所以我选择在粮仓里普及儒学。”

  “运河给拱墅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工业遗产,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说,通过保护修复历史文化遗存,活态传承文化民俗,发展运河文化产业,当地运河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我们希望能做到运河文化符号随处可见,运河文化影响深入骨髓,相关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林活拳”的传承人,退休多年的何子楚则经常在运河边授徒教拳。老何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自己从父亲手中继承的拳术传承下去,“像运河之水,绵延不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千年运河,在世界舞台流淌
    著名国际摄影师格瓦?戴高乐在《遇见大运河》保护水资源长卷上签名。
    2017-07-07 05:32:21
  • 中国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在巴黎上演
    中国文化遗产传播剧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2日晚在法国巴黎会议宫表演厅上演,用文化遗产这一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以运河文化为依托搭建起东西方交流沟通的桥梁。
    2017-07-03 12:45: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32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