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专家成功破译石榴基因组遗传密码
2017-07-11 15:33: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11日电(记者 董雪、姜刚)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了解到,由该院徐义流研究员领衔的石榴基因组研究团队,成功破译了石榴基因组遗传密码。这项成果日前在国际植物学领域著名期刊《The 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

  据介绍,由安徽省农业科学院领衔完成的石榴基因组项目以安徽传统品种“大笨籽”为材料,利用二代基因组测序技术,组装基因组大小328Mb(约占预测大小的92%),预测出蛋白编码基因29229个。项目对石榴的系统进化、种皮结构发育与进化、功能性成分花青素、鞣花酸、安石榴苷等的代谢机理进行了研究。该项目成果在理论上将为石榴基因功能研究奠定基础,在应用上为石榴的遗传改良提供重要依据。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例桃金娘目果树植物的基因组图谱,因而可极大地促进植物的系统进化研究。

  近年来,安徽农科院石榴研究团队在石榴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其中石榴基因组图谱的完成对石榴基因挖掘及重要农艺性状的解析具有里程碑的作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徐义流研究员介绍,该团队将立足产业需求继续开展以大粒、软籽为目标的可食率高、食用方便的优良石榴品种选育工作;开展以高功能性物质石榴新优品种选育工作,同时加速石榴功能性成分的开发与利用,促进石榴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基因测序揭示小麦驯化的关键基因突变
    从野草到人类主粮之一,小麦在被驯化的过程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对野生小麦进行基因测序,发现了控制穗轴易碎性的两组基因,它们在小麦驯化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这一发现有助于培育更好的小麦品种。
    2017-07-10 10:47:29
  • 基因编辑技术成功治疗实验鼠血友病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近日报告说,他们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成功治疗了实验鼠的血友病。
    2017-06-27 10:52:58
  • 科学家首次破译埃及木乃伊基因组
    研究团队首先从来自公元前1400年至公元400年间的151具木乃伊身上提取了组织样本,然后成功重组了其中90具木乃伊的线粒体基因组和3具木乃伊的全基因组数据。
    2017-06-26 17:37: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3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