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南京栖霞提高行政审批改革速度
2017-07-11 15:16: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11日电(记者郑生竹)受理审批两分离疏解办事窗口“肠梗阻”、推出“不见面审批”营业执照、批管同步化解重审批轻监管痼疾……近期,位于南京市主城北部的栖霞区不断推出措施,提高行政审批改革速度。

  “税务、工商、银行……一个个部门跑下来,证照拿齐全将近要两个月。”在营业执照领取台账簿子上登记后,54岁的唐修立顺利地拿到了刚换发的营业执照,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他显得有点难以相信。

  位于南京市尧化街道的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商事登记大厅,挤满了像唐修立这样来办事的个体户和企业主。身穿白衬衫的年轻小伙丁瑞,是这里的辅助引导员,他的工作是主动询问前来办事的人有何需求,并指导完成相关材料的整理和填写。

  丁瑞的工作非常重要,它会大大缩减办事窗口“全科社工”的受理时间。栖霞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安太平介绍,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以前由各个职能部门各自受理、审批,改为由前台“全科社工”集中受理,后台同步集中审批。

  “以前是一窗办一事,劳动局的窗口只办劳动局的,教育局的窗口只办教育局的,现在是到全科窗口能办所有部门的事。”安太平说,栖霞区不但将受理权和审批权分离,还将受理权下放,使“区街同权”,赋予辖区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更多受理权限,这既方便了居民就近办事,也破解了一些窗口因业务量大而成为“肠梗阻”的难题。“现在线下能做到个体户办理证照立等可取,企业主办事半个工作日内领照。”

  在嘈杂的办事大厅里,为了让唐修立以后办事实现从“只跑一次”向“一次不跑”的转变,安太平拿着手机向他介绍用“不见面审批”系统网上办事。现在已有10%以上的办事人在使用,栖霞区居民徐燕是其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4月27日上午,徐燕准备为其筹办的南京锦号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申请营业执照。打开“栖霞不见面审批”APP登陆后,她直接在手机上完成填写申请表、承诺书等材料。接着上传身份证和照片,人证一致认证后实时签名,然后上传提交其他相关材料。受理人员通过审核后,发出《受理通知书》,并将相关法律文书通过网络实时传送至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后台集中审批,20分钟后营业执照顺利打印出来。

  “批管同步的好处是利用综合执法优势,把监管的网络真正建起来。”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平说,以前各部门是隔行如隔山,虽然前期审批很严格,但后期监管却跟不上。现在线下、线上审批后归集起来的身份信息和文档资料,将通过电子审批系统后台让各个部门共享,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以此为依据实现批管同步,三个工作日内上门服务,这让行政审批“放得下”也能“管得住”。

  “不见面审批已经实现,下一步目标是要将全区所有事项的85%搬到网上,还要进一步推广,让更多的人学会使用不见面审批系统。”安太平说,网络就是一个无形的笼子,不见面审批不仅方便办事,还将权力关进笼子,减少了见面审批时会出现的权力寻租空间。受理审批同标准、相分离这些制度设计,也实现了相互监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栖霞山变“紫色山”
    专家说,栖霞山所有植物种类中,有47.09%具有药用价值。分布在栖霞山蓝紫色花系植物也大多有重要的药用价值。
    2017-04-22 08:41:24
  • 栖霞山“春枫”进入最佳观赏季
    和秋天的耀眼金、似火红不同,春季的枫叶有种鲜活的嫩,似新芽上的露珠,嫩得要滴出水来。据悉,目前栖霞山变红的红叶树种主要是红枫、羽毛枫等,红枫是栖霞山的主要红叶品种之一,在色彩表现上也是目前最红的。
    2017-04-19 08:20: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00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