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打击“三股势力”依然是上合组织的根本任务之一——访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瑟索耶夫
2017-07-11 14:08: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塔什干7月11日电 专访:打击“三股势力”依然是上合组织的根本任务之一——访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瑟索耶夫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吴刚

  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瑟索耶夫日前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以来,上合组织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打击“三股势力”依然是上合组织的根本任务之一。

  瑟索耶夫说,去年以来,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与各成员国主管部门全力合作,进一步提高了成员国间的协调能力和合作水平,保障了本地区安全与稳定,同时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

  瑟索耶夫指出,上月初召开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共通过7项决议,其中4项决议是由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起草准备的,其中一项重要决议是《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这证明打击“三股势力”依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重要问题,是上合组织的根本任务之一。

  瑟索耶夫表示,《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的准备工作历时两年,中国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协调作用。该公约的通过具有重要意义,公约首次在国际层面深度阐述了极端主义的本质在于破坏所在国合法政权,并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等一起,构成国际社会应对极端主义威胁的法律基础文件。

  瑟索耶夫说,外国武装恐怖分子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一个重要威胁,这些武装恐怖分子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并在阿富汗、叙利亚等地从事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武装恐怖分子数量在5000人至7000人左右,他们返回成员国后对所在国家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继续限制这些人的流出或对返回成员国境内的武装分子以合适方式进行打击,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重要任务,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将继续在这些方面发挥协调作用。

  谈到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瑟索耶夫表示,印度、巴基斯坦是两个具有地区重要作用的国家,两国的加入一方面证明了上合组织的重要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为上合组织在各个领域的深度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他指出,对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而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为该组织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开辟了新的层面,并为地区反恐怖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创造了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0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