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显示中东干燥气候一万年内不会缓解
2017-07-11 13:20: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伊朗洞穴里的石笋,重建了中东地区过去近13万年里的气候变化历程,发现从长期走向来看,中东地区目前的干燥气候在一万年内都不会缓解。

  美国迈阿密大学研究人员说,中东地区降雨量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其根源在于地球轨道对北半球阳光照射量的影响。相关论文发表在荷兰《第四纪科学评论》杂志上。

  石笋由水中的碳酸钙在洞穴地面上缓慢凝结累积而成。如果环境合适,石笋的化学成分会反映洞穴所在地区的气候变化。研究人员分析的石笋来自伊朗北部的一个洞穴,其中的氧同位素比例记录了过去10多万年的气候,涵盖了离现在最近的一次冰期以及它结束之后的温暖时期。

  通过与其他石笋、冰芯、沉积物记录及气候模型进行对比,研究人员发现,中东地区的降雨量与欧亚大陆中纬度地区阳光照射量密切相关。阳光照射量高时,季节变化较为明显,地中海风暴增多,使中东降雨增加。影响阳光照射量的主要因素是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变化,在一万年内,地球轨道都不会恢复到足以使中东变得湿润的程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约800亿元国际化旅游项目
    波兰的肖邦钢琴曲、罗马尼亚的“满地的葡萄酒”、斯洛伐克数不胜数的城堡……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会上,来自中东欧国家的旅游部门大力推荐各自特色旅游资源。
    2017-06-13 15:42: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0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