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沧县六旬老人义务看管日军侵华炮楼31年
2017-07-08 09:4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7日电(记者范世辉)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的日子,河北沧县67岁农民曹文通又运来一些沙石料,小规模修缮当年日军侵华时留下的一座炮楼。这个侵华日军炮楼在华北地区比较罕见,为保存证据,教育人们勿忘国耻,曹文通义务看守和修葺炮楼已31年。

  自1986年起,曹文通就把家建在了位于荒郊野地的炮楼旁,朝夕相守。炮楼南面是大片农田,东面是京沪铁路的故道。经曹文通申请保护,这里至今仍留着一段约200米长的老式铁轨。“当年日军修建炮楼主要目的就是为看护这条铁路,好运走他们抢夺来的物资。”曹文通说。

  人们恨日本鬼子,一度想破坏炮楼。曹文通觉得这是日军侵华的罪证,可以“讲述”这段历史。因为看护炮楼要来回奔波,难免出现疏漏,曹文通紧靠炮楼东墙建了两间砖房,把家搬了过来。

  老曹家境不富裕,但修炮楼舍得花钱。多年来,他不断培固炮楼四周,自己也说不清运了多少方土,只知道马车的车轴用坏了6根。“留着这个炮楼,作用可大了。”曹文通说,“一些专家来看过,说这个炮楼在华北地区非常罕见,值得保护。”

  当过5年兵的曹文通对炮楼的感情很复杂。虽然年老多病让他越来越力不从心,但他仍乐在其中。村里的孩子都叫他“会讲抗战故事的曹爷爷”,他讲的故事,不但孩子们爱听,前来参观的天南海北的人都爱听,去年接待南京、沈阳、香港等外地游客几百人。

  日本人修炮楼时,拿刺刀逼着附近几个村的村民每家出5块砖,出1个劳力。三层炮楼建成后,日军又在附近建了兵营,驻扎了50多个日本兵。“你看这炮楼墙上有许多弹坑,是当年八路军攻打炮楼的见证。”老曹说。

  每次讲述,老曹都会动感情。“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怎样铭记历史?就要靠这些实物证明,靠一代代人不停地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志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8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