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铭记历史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全国各地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2017-07-07 21:18: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题:铭记历史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全国各地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新华社记者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国各地举办多种活动,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革命主题诗歌、抗战经典歌曲、抗战题材电影开机仪式……7日,在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史实的大型革命博物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活动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上演。

  当抗日战争时期的经典歌曲《在太行山上》响起,94岁的抗战老兵李德欣神情肃穆。“打鬼子,牺牲那么多战友,能有现在好日子不容易。”李德欣说。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里,通过幻影成像、立体景观、触摸屏等辅助手段,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八路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一幅幅黑边白底的老照片,一件件锈迹斑驳的抗战文物,把参观者的思绪一下拉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者络绎不绝。在博物馆门前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弹痕累累的残历碑前,人们驻足留影,每个人脸上都挂着一份凝重和庄严。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来到残历碑前,为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献上鲜花,默哀。广场的一角,长约5米的桌子上摆着一张横幅,上面已有上百人留下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心声。

  7日9时许,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前,来自长春社会各界的2000余人集体默哀,以悼念为抗战而英勇捐躯的同胞。

  当天,社会各界群众还来到伪满皇宫博物院,在和平广场悬挂了“矢志不忘爱我中华”的条幅,在条幅上签下了名字,并向英雄谱敬献鲜花,表达自己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南京市“大手拉小手 人人都是和平使者——‘12·13’和平鸽网上认养放飞活动”启动仪式,7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中小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仪式。

  启动仪式在南湖第三小学童声诗朗诵《雨花忠魂》中拉开帷幕,同学们激情饱满,声情并茂,将雨花烈士不怕牺牲的崇高信仰表现得淋漓尽致,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江东门小学的学生代表向全市发出参加“大手牵小手,做和平使者,放飞和平鸽”活动倡议,表达广大青少年以史为鉴,奋发图强,勇于追梦,维护世界和平的向往和担当。

  7日上午,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多功能厅内传来阵阵呐喊声和宣誓声。在这里,上海市10所中小学的百余名学生,以表演的方式呈现课本中的革命故事,向烈士先辈致敬。

  这一天,来自各地的南洋华侨机工后裔、抗战老兵、部队官兵、学生和边境群众代表齐聚云南省瑞丽市畹町经济开发区,重走滇缅公路“最后一公里”路段,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年逾九旬的蒋印生是第九批回国的南侨机工。“归国参战期间,战友们将生死置之度外,日夜在曲折蜿蜒的滇缅公路上来回穿梭,保障抗日前线的物资供应,许多战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回忆当年往事,蒋印生热泪盈眶,“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每一位回国抗战的南侨机工都无怨无悔!”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重温历史,就是要警钟长鸣。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北海公园荷花盛开醉游人
    北海公园荷花盛开醉游人
    翻阅“时空”
    翻阅“时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