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选任 员额制改革在全国法院全面落实
2017-07-03 11:04: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 罗沙、杨维汉)最高人民法院3日举行了首批员额法官宣誓仪式。最高法院机关首批员额法官选任工作完成,标志着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国法院已经全面落实。

  据了解,最高法首批入额法官共367名,占编制总数的27.8%。入额法官平均年龄47岁,平均法律工作经历22年,其中,博士学历119人,占32.43%,硕士学历205人,占55.86%。这些法官均承办过疑难复杂案件或曾参与起草重要司法解释,具有较强的审判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介绍说,在员额法官选任工作中,最高法严控员额比例,员额法官岗位均配置到一线办案部门,综合部门不设员额岗位。对入额人选要求应为审判员或具有8年以上法律工作经历的助理审判员,突出实绩导向和办案能力。最高法还成立了由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代表、社会代表、专家代表、法官检察官代表组成的法官遴选委员会,从专业角度对入额人选进行审核评议。

  徐家新表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法院共遴选产生12万余名员额法官,各地法院普遍建立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取消案件审批,确立法官、合议庭办案主体地位。地方法院直接由独任法官、合议庭裁判的案件占案件总数的98%以上,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数量普遍较改革前大幅下降。同时,各地法院院庭长办案制度初步落实,内设机构改革积极试点。

  他说,目前,全国法院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基本完成,法官逐级遴选制度正式建立,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稳步推进,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设立了法官惩戒委员会,18个省(区、市)完成省以下法院编制统一管理改革。

  “经过4年的改革探索,人民法院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各类人员管理更加科学合理,职业保障更加有力,司法人力资源回归办案本位,85%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据徐家新介绍,4年来各地法院人均结案数量普遍提升20%以上,立案数年均增长20%左右,一些试点法院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下降30%左右,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他还表示,全国法院将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完善配套措施,狠抓督察落实,确保司法责任制等综合改革任务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基本完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强降雨致贵州省农作物受灾27010公顷
    强降雨致贵州省农作物受灾27010公顷
    贵州黎平一处40米高崖“长”成五角星
    贵州黎平一处40米高崖“长”成五角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5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