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和田姑娘“爱情”进城务工记
2017-07-03 11:01: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日电 题:和田姑娘“爱情”进城务工记

  新华社记者 潘莹

  长长睫毛覆盖下的那双大眼睛里愁云减淡了不少,蹲在花盆旁专心修剪花枝的木海拜提·阿卜力克木已对新工作得心应手。

  木海拜提翻译过来是“爱情”的意思。这位“爱情”姑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家住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乡,今年30岁,是3个孩子的母亲。6月15日,她和丈夫以及其他50多名当地青年,乘坐由和田发往乌鲁木齐的专列,抵达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经过短暂培训后,她和丈夫的身份已不再是过去的农民,而成为头屯河公园园林队的职工。

  据了解,和他们同车抵达乌鲁木齐的共有2000多人,全部是来自和田、喀什的城乡富余劳动力,除一部分被安置到政府公益性岗位,还有一部分被输送到国企、非公有制企业就业。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南疆是自治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地少人多一直制约着当地发展。为解决“就业难”,自治区实施特殊倾斜,全力支持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解决人口就业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明宏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大力促进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预计到2020年,南疆四地州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50万人次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5万人。

  抵达乌鲁木齐后的前十天,木海拜提和同伴们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政府安排下,重新坐进课堂,接受集中上岗培训。这个之前从未走出过南疆的姑娘正在努力学说汉语。她说,自己只有初中文化程度,过去一直是家庭主妇,全家靠丈夫在建筑工地打零工谋生。她告诉记者,培训期间,他们吃住免费,政府还给每人添置衣服和生活用品等。

  “我想让孩子们将来有更好的生活,所以狠下心离开他们,响应政府组织出来就业。”想到家里最大10岁、最小8个月的孩子们,木海拜提眼神里流露出牵挂和忧愁。

  时隔多日,记者在头屯河公园温室大棚里再见到她时,她和同伴们身穿统一的工作迷彩装,用新掌握的技能小心修剪花枝。“我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让亲人把孩子们的照片、视频发微信过来,也会告诉他们,我们在这里一切都很好。”木海拜提说,他们夫妇打算好好工作,还要学好汉语,将来考虑把孩子接来。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人社局就业办主任陈工介绍,除解决食宿、提供设施齐备的生活条件以外,政府还将添置篮球架、乒乓球等娱乐休闲设施,丰富这些青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尽可能为他们创造安心、舒适的就业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强降雨致贵州省农作物受灾27010公顷
    强降雨致贵州省农作物受灾27010公顷
    贵州黎平一处40米高崖“长”成五角星
    贵州黎平一处40米高崖“长”成五角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5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