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建引领 固安居乐业之桥——记上海杨浦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
2017-07-01 09:27: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1日电(记者朱翃)上海杨浦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有民警103人,党员56名,以党建为引领,强调“带”、竭力“融”、突出“谋”、坚持“育”,成为一座为民服务的便利之桥、管理协调的沟通之桥、驱邪扶正的平安之桥。

  “回来得赶紧‘补课’了,不然要被师父批评了。”6月初,刚刚休完婚假的民警徐佳炜回来上班后,埋头把辖区内走家串户的计划安排起来。没多久,师父姜汉中就叫上他,一起去辖区走走,继续“传帮带”工作。

  1964年出生的老姜和1989年出生的小徐,年龄上如同父子,业务上是师徒,感情上用小徐的话说,“又亲又敬还有点怕”。老姜在杭州路、周家牌路辖区一干就是十多年。如今,小徐从老姜手里接过了“接力棒”,在老姜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导下,逐渐成为社区警务的行家里手。

  “社区警务不怕烦、琐事难事用心钻。”小徐把师父的“口诀”记在心里。身为党员的师父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这样一名共产党员、社区民警,让社区老百姓放心、安心,更能交心。”

  大桥派出所教导员袁伟波告诉记者,大桥所的辖区3.99平方公里,呈手枪形状。“29个居委会中,19个是棚户区和旧式里弄,人员流动大,情况复杂,管理难度不小。”袁伟波说,“但大桥所103位民警迎难而上,以党建为引领,所领导带头‘立军令状’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建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投入到工作中。”

  正是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榜样和所有民警的共同努力,这个以“桥”为名的派出所不仅本次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更是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争创人民满意活动先进集体、阳光警务示范点。

  今年57岁的钱正平在大桥所做社区民警三十年了。拥有3500户居民的引翔港居民区是大桥所最大的社区,也是老钱的根据地。

  “我这个人不怕烦,居民找我就是信任我。”谈起三十年的社区工作,老钱充满了归属感。为了清理整治楼道堆物,减少火灾隐患,老钱很快能组织起一支百余人的志愿者队伍,这是支持;地区居民马老太遭遇电信诈骗,谁的话都不听,唯独被老钱劝服,挽回了24万元的损失,这是信任。对老钱来说,居民的支持和信任就是最大的肯定。

  蒋克宁是大桥所一名有着二十年警龄的巡逻民警,凭着敏锐的洞察力,他总能在“意料不到”的场所与犯罪分子“狭路相逢”。一次他开车等红灯时,觉得对面车道停着的电动车不太对劲,带着疑问继续观察,竟目睹了一桩毒品交易,最终将其人赃俱获。用巡逻队民警的话说,这叫“心中有谱、眼中有事、手中有活”。

  “党建不走形式、不喊口号,要把荣誉感、责任感和攻坚克难的勇毅自觉融入实际工作中去。”这是大桥所党支部的共识。近年来,他们先后对青年民警现状、阳光警务规范执法、交通大整治等方面进行调研,探索创新有效做法。

  《着眼特点研措施,创新模式求实效》论文获得上海公安党建理论与实践探讨活动一等奖,《引领青年民警提素质,帮助跨好从警前三步》获得杨浦区“服务性党组织”特色案例,《集聚全警之力,辐射“阳光”效能升级便民项目,传递法治暖意》获得上海市公安局基层党建典型案例二等奖……各种荣誉,是大桥所“无须扬鞭自奋蹄”“积跬步以至千里”精神的最佳写照。

  “所有的荣誉代表着过去,但现在和未来的优秀,还需要我们当下每时每刻的努力。”杨浦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所长袁华说,“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但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荣誉和肯定,我们要牢记心间,用我们的干劲,为民众服务、保一方平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布加勒斯特举办国际民俗节
    布加勒斯特举办国际民俗节
    一小型飞机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坠毁致3人受伤
    一小型飞机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坠毁致3人受伤
    美国纽约市一医院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纽约市一医院发生枪击事件
    暑假安全伴我行
    暑假安全伴我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4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