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里采煤没有夜班
2017-07-01 08:59: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7月1日电(记者陈灏)当朝阳升起,微山湖湖面以下500米深处,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村煤矿的采煤工人们走上工作面,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和绝大多数井下煤矿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夜班采煤工人前来交班。

  中国煤炭开采的百年历史上,夜班生产是颠扑不破的常态。付村煤矿工会主席刘德清告诉记者,夜班如果不采煤,绝大部分煤矿无法达产。但“两头不见太阳”严重扰乱了采煤工人的生物钟,工人不仅缺少时间陪伴家人,身体状况也受到不良影响。虽然收入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幸福感却不高。

  “一个夜班,从离家到回家,长达13个小时。”验收员张海岭2013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在采煤一线工作。他告诉记者,夜班上井后非常乏累,升井后吃完饭就回宿舍睡觉,一周很难回家一次。因为这个,他差点连对象都谈崩了。和他差不多时候入职的年轻人,有的吃不了夜班的苦而离职。

  更危险的是,夜班生产容易使采煤工人疲惫,进而引发安全事故。付村矿综采一区班长张晓勇告诉记者,很多年轻工人不注意休息,夜班上到12点之后明显能看出是在硬撑。长期这样,难免出安全事故。他说,煤矿生产领域的安全事故,大部分就是发生在夜班时候。

  不过,从今年2月1日开始,付村矿的夜班采煤成为了历史。煤矿生产科副科长卓俊勇告诉记者,付村矿依靠科技进步升级了装备,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电液控综采支架、新型采煤机和配套的大功率运输机等装备,采煤效率大幅度提升。以前三班的采煤任务,现在两班就能完成。夜班采煤在付村矿开创性地被取消了,夜间12点之后不再安排采煤工人下井。

  班次少了,效率却高了,工人的待遇也水涨船高。张海岭告诉记者,以前他一个月的收入不到7000元,现在在8000元以上。更重要的是,现在他天天都能回到一个小时车程之外的家里,陪伴1岁多的孩子。

  张晓勇说,以前他的班组里经常有年轻矿工缺勤;现在井下生产自动化程度很高,工人轻松多了;再加上取消夜班生产、待遇上升等因素,无故缺勤的现象基本没有了。他介绍,以前采煤总是人手不够用,机关办公人员都曾被拉到井下支援;现在完全反过来了,采煤人员出现富余,一些人转岗支援掘进、机电安装、安全等专业领域。

  枣矿集团董事长满慎刚告诉记者,枣矿集团已经有6个矿井全部或者部分取消夜班生产。今后,枣矿集团旗下的所有矿井都将通过自动化改造和设备升级,优化生产系统和劳动组织,不断降低人工劳动的强度,让矿工们劳动更安全、更有获得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小型飞机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坠毁致3人受伤
    一小型飞机在美加州高速公路坠毁致3人受伤
    美国纽约市一医院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纽约市一医院发生枪击事件
    暑假安全伴我行
    暑假安全伴我行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4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