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能”“创新”“世界”:世界智能大会展示中国制造关键词
2017-06-30 22:33: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6月30日电(记者李鲲 毛振华 胡喆)科大讯飞连续多年蝉联国际语音合成大赛冠军,格力过去5年累计营收是此前20年的1.5倍,中国商飞集团成立9年便让国产大飞机腾空而起……此间正在进行的世界智能大会上,国内知名制造企业纷纷晒出成绩单的同时,也道出了自己成功的法宝——在智能领域不断创新、走向世界。

  智能推动历史前进

  “我坚信,在中国,可以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刘庆峰在演讲的同时一直使用着自己公司研发的新产品——这可以让他所说内容的中英文文字同步展现在大屏幕的最下方,几乎没有错误。刘庆峰说,过去6年中,他们的语音识别技术准确率从60.2%提升到95%以上,已经走在了全球最领先的位置。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智能制造本质上是“传统制造业+数据”,从实现形式上来看,要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将生产数据、互联网数据和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数据全部打通,实现无边界信息流及大数据分析。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指出,在智能科技中,互联网是生产关系,云计算是生产力,大数据是生产资料,智能世界是系统性的,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特别是大数据的分析,机器可能将比人类更了解人类。

  “未来30年至5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最大动力。”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

  创新激发发展潜能

  “过去5年净利润是此前20年的3倍,股票分红是6.7倍,纳税额是2.6倍……”在世界智能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底气十足地说出了她们公司取得的飞跃,她把这些跨越式成果归功于公司的不断创新。

  “两三年前,我们还在苦恼中国的智能制造戴着一个‘低质低价’的帽子。但现在,这种局面已经得到扭转,因为我们有核心技术。”董明珠说。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表示,过去,我国企业对作为创新主体的实质了解不够深刻,往往很难得到有效落实。在竞争性、对抗性很强的市场领域,单纯靠技术转化根本来不及,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科研力量。

  “如今,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中,中国已经站在世界前列,更为关键的是,中国企业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开展未来科技布局,已经能用撒网的方式支持科技创新。”柳传志说。

  “我认为中国产能根本没有过剩,而是落后,在智能时代,中国制造业正在发生变化,一部分企业死掉了,就是因为没有创新。”董明珠说。她表示,我国已经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企业应该加强基础创新,以提升生活质量、改变生活环境为导向。据她介绍,格力已经掌握“无人化”生产空调技术,解放了人力,让格力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福利。

  拥抱世界广阔市场

  2016年中国人乘机达到4.88亿人次,已是全球第二大民用航空市场,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和世界的大飞机市场一直被少数外国公司垄断。然而,年轻的中国商飞集团用了9年的时间,就已让中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腾空而起——今年5月5日,我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成功首飞。

  “建立9年的中国商飞集团正在和有着47年历史的空客公司、有着101年历史的波音公司同台竞技,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统一的行业标准。”中国商飞集团副总裁吴光辉说。

  为提高研制效率,C919研制团队采取了集群式的技术突破路径。历经9年创新实践,建成总装移动生产、中央翼、中机身、水平尾翼、全机对接等5条国际先进生产线,攻克了10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据了解,目前,C919的全球订单已达到600架。

  “中国制造就应该带给海外人民当地没有的产品。”董明珠说,依托智能科技领域的迅速发展,中国制造正在成为中国创造,逐渐被世界人民所喜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4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