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让世界的发展更全面均衡——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努埃诺
2017-06-27 12:30: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让世界的发展更全面均衡——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努埃诺

  新华社记者宋建 李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佩德罗·努埃诺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推动世界的发展更为全面和均衡,建设成就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将会是有利的。

  由于长期从事工商学院的管理、教学工作,努埃诺注重对国际经济形势研判,从中敏锐捕捉企业发展商机。“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当前备受关注的国际公共产品,在推出后不久就成为努埃诺研究的课题。

  努埃诺说:“在中国以西有一些国际曝光度并不高的国家,其实这些国家蕴藏着很大发展潜力,就看谁能发现并抓住这些机遇。”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领导人多次前往这些国家访问,在这一地区投资的企业和资本也越来越多。

  位于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中,在中亚“落地开花”的合作项目数量众多。随着中亚有关国家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认识提升,将各自国家及地区的发展战略积极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成为各方共识。

  “这一地区之前很少被人关注,到如今投资越来越多,这一变化无疑是积极的。投资不仅改善了当地交通,也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建设将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广袤陆地连接起来。我认为这是有益的,可以让世界的发展更为全面和均衡。如果能打通欧洲东部这一大片地区,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将会是有利的。”努埃诺说。

  努埃诺不仅是一位经济学家,在从教之前还曾是一位建筑工程师,因此他对一项政策的评判也往往更注重现实考量。

  中方多次重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所在,要以“五通”为抓手,广泛凝聚合作共识、全面提升合作水平、打造新型合作平台,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评价政策好坏,应该看它是否让人们感到满意,是否能为民众的工作环境、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带来改善,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恰恰指向这些方面。”努埃诺评价说。

  努埃诺1944年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1973年获得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其后长期任教,在欧美多所商学院担任教授。由于在对华合作中贡献突出,他曾先后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荣誉奖”以及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等荣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向日葵花开
    向日葵花开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1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