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熊桂林:让邮路成致富路
2017-06-25 15:54:50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湖北日报讯 图为熊桂林(视界网 李汉梅 摄)

  “熊崽,在街上给我带3斤肉和2斤豆腐干。”“熊爸,你给我买的新衣服好漂亮!”……这些电话,不是真给儿子或父亲打的,而是打给一位乡村邮递员,武汉江夏区舒安邮政支局的熊桂林。

  每天要走邮路70公里

  熊桂林幼时家贫,羡慕穿绿色制服、骑绿色自行车、按着清脆铃铛送信的邮递员。1990年6月,他梦想成真,在家乡干起了乡邮员。

  舒安乡是武汉南大门,是全市十大贫困乡镇之一。徐河片更是舒安支局投递线路最长、任务最重的邮路,每天往返路程70多公里。

  27年来,熊桂林骑坏5辆自行车、4台摩托车、2台农用三轮车,累计行程47.5万余公里,相当于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19趟;投递报刊邮件350万余件,总重近315吨,无一差错。

  有人劝他,太苦了,换个轻松的吧。熊桂林从没想过,他说:“我爱家乡的土地,更爱淳朴的乡亲,在这个信息发达的年代,他们有太多人还不会用手机和电脑,我愿用脚板和汗水,让他们看到世界。”

  空巢老人的“邮差儿子”

  舒安太偏僻,大多青壮年都外出务工,村里都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在他的手机里,存着500个乡亲的电话号码,其中289个是留守老人的,记事本已记满十几本,密密麻麻写着:谁的社保要领了,谁的农保年审要照相了,谁的电费要交了,谁家电水壶坏了、灯泡不亮了……久了,“有事就找熊桂林”成了乡亲们的习惯。

  祝庙村木桥李湾70多岁的李隆平和老伴几乎每星期都给熊桂林打电话。他们身患疾病,生活不便,熊桂林一直是老两口的义务代购员。老人定期吃的特效药、家里所需的生活电器、油盐酱醋等,都由他跑腿,多年来从未间断。李隆平说,熊桂林是他的“邮差儿子”。

  想让家乡奔小康

  多年来,熊桂林获得“湖北好人·十大最美乡村邮递员”“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荣誉让熊桂林感到责任更重。“说我是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腿和手,但我更愿成为村民的脑,这样大伙就能致富奔小康。”张塘村下邱湾村民邱传付一直种水稻,勉强维持生活。熊桂林利用报刊上学来的知识,找来种莲能手,教他们改种太空莲。现在,邱家每年纯收入4万多元。“能让邮路成为乡亲们的脱贫致富路,是人生最大的欣慰和喜悦。”熊桂林说,作为基层党代表,今后将做好新时期的全能乡邮员,将基层声音带上来、组织的关怀传下去,为乡亲们做好服务,“一直跑到老,只要跑得动”。记者 胡弦 通讯员 李汉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06355